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新农人“寻蜜”

通讯员 郭仪 张秋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8日   07 版)

    这是王琪和伙伴们难忘的那段日子——夏夜的酷暑还未消退,王琪和他的团队转场到一片绿树成荫的槐树林。刚卸完一百来箱上百斤重的蜂箱,顾不上满身的汗水和浑身的疲惫,大家兴致盎然地围坐在槐树林旁的河畔,吃着晒热的西瓜,欣赏着夜空的银河,看着寂静山谷里整齐的蜂箱,心中充满了惬意。

    2014年的夏天,“寻蜜人生”国家级创业项目的创始人王琪和他的团队开启了一代新农人普通又不平凡的人生。

    “寻蜜人生”,寓意追寻人生的幸福甜蜜。这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发起的年轻人养蜂创业项目,王琪和邓杰是团队的初创成员。

    蜂蜜是几千年来人类文明传承下来的一款营养价值高、运用领域广的重要农产品。但养蜂行业因其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艰苦,一直是一个中老年为主的行业。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养蜂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70岁左右的养蜂人数量是30岁左右养蜂人的4倍。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国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蜂蜜也越来越受到各类人群的青睐,然而,蜂蜜产品良莠不齐,市场年销售的蜂蜜量远高于蜂蜜年产量,蜂蜜品质得不到保障。

    4年前,正是基于对当下我国蜂蜜市场现状以及职业养蜂人老龄化现象的忧虑,中国农业大学的王琪和邓杰一拍即合,点燃了打造“大学生蜂蜜创业团队”的梦想。“除了以上两个原因,目前养蜂从业者大多缺少相关专业背景和知识支撑,而我们则可以应用学院相关专业研究成果,这意味着大学生养蜂的创业机遇。”“寻蜜人生”创始人邓杰说,“我们创业的初心,就是想通过团队的努力,为消费者提供真正优质的蜂蜜。改变当前蜂蜜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局面,以商业的手段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王琪和邓杰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植物保护学院老师的肯定,在周欣教授、刘奇志教授、徐环李副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寻蜜人生”大学生创业项目顺利立项。

    “有时候忙起来真像打仗:赶花期,拔营装车;急行,盼有个好天气。”王琪曾在他的养蜂日记中这样写道。

    载着养蜂箱,走出温暖的校园,辗转全国各地,风餐露宿的艰苦没有打败他们,不过,他们面临的考验比艰苦的物质条件严峻更多。

    创业不久,“寻蜜人生”就遇到了一次严峻考验。团队成员去野外寻找珍贵蜜源,不料蜜源地就在蛇窝附近。为了能够采集到优质蜜,大家在这种艰险的环境下驻扎了20天之久。除了艰险的自然环境,还有来自社会的考验。“有些地方的农民缺乏常识,认为采蜜会破坏庄稼,千方百计阻挠我们。”邓杰说,“蜜蜂采蜜、授粉,不仅不会破坏农作物,还会促进增产,这就需要我们向乡亲们做思想工作。在实践中认识社会,远比课本上深刻全面得多。”

    面对艰苦的环境,“寻蜜人生”团队选择了迎难而上;面对市场的利益诱惑,“寻蜜人生”团队坚持了“努力做高品质蜂蜜”的原则;他们还依托母校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食品等领域强大的专业优势,联合学院教授,勇攀科学养蜂的高峰。团队在对我国养蜂行业发展现状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养蜂行业的先进经验,创新性地提出了“科学养蜂模式”:结合溯源体系,以生态养殖、绿色防控为理念,使用养蜂车、自动流蜜蜂箱等现代化蜂机具,进行纯天然优质蜂产品的生产。

    丰富的实践培养了“寻蜜人生”团队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邓杰说:“我们对待事情不看困不困难,而是看该不该做。”“寻蜜人生”打破了利益至上的资本逻辑,坚持为社会服务,坚持做高品质的蜂蜜。

    从2014年创业至今,“寻蜜人生”团队已获得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二等奖、北京地区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北京大学“青年领袖创业大赛”最佳实践奖、“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并自主完成和申请了蜂蜜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寻蜜人生”团队几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地践行着他们的初心与梦想。

    邓杰曾经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体会:“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真正要成长起来,不仅是能够赚钱,更需要一种理想和情怀把大家连接起来,自我赋能,探寻到我们做蜂蜜这件事背后实实在在的意义。”

    把“解民生之多艰”的情怀细细收好,埋头苦干,不受迫于利润的诱惑,让高品质的成熟蜜走进千家万户,让消费者吃到真正安心放心的蜂蜜。这正是“寻蜜人生”团队的理想和情怀。

    目前,“寻蜜人生”团队建立的大学生养蜂实践基地蜜蜂规模已达2000多箱。2017年,团队成功注册了北京中农寻蜜人生科技有限公司,累计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积累了30000+忠实粉丝,解决数十名同学的就业问题。正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团队成员的这种崇高追求,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追随“寻蜜人生”的脚步加入到这项甜蜜的事业中。

    2017年,“寻蜜人生”启动了“互联网+”古法养殖精准扶贫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山区村民规模化养殖中华蜂,并帮助他们打造特色地域标志性品牌,形成稳定产业持续提高村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通讯员 郭仪 张秋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8日 07 版

拥有幸福感,也碰到“天花板”
新农人“寻蜜”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昆明盘龙区踏实办教育 稳步提升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