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曾庆洪代表:大湾区将成智能新能源产业孵化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孙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10 版)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减税降费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惊喜满满”

    曾庆洪用“惊喜满满”来形容自己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减税降费的心情。

    减税降费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除了普惠性、结构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相应的改革政策也让企业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加明朗。

    曾庆洪算了一笔账,那怕只减3%的增值税,以广汽2017年600多亿元的销售额计算,仅这一项,就能减少二三十亿元。

    其实,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2018年广汽已经享受了高新技术降税的政策红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拉动汽车消费,“总的来说,汽车市场的政策利好会促进汽车消费的进一步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相关的消息传出以来,具体细则就成为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

    曾庆洪肯定地说,该法案对扩大开放,促进投融资、外商投资,特别是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具体到汽车产业领域的体现,一是股比开放,二是关税下降。

    他介绍,股比开放意味着更加深入的中外合作。中外合资中,外方和中方都会加大力度全心全意齐谋发展,是双赢的过程,大家共同做大这块蛋糕。例如,原来合资企业是我方完全导入外方技术,现在也能导入中方技术。尤其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目前市场规模仍然较小,探索如何共享资源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关税下降则意味着更开放的市场。曾庆洪认为,关税降低必定会影响到国内汽车产业,“主要影响高档车,对中低档车影响暂时不会太大”。他希望,消费者能从这些利好政策中获得更大收益,同时,企业也要潜心研发技术,继续提高工艺。

    在惊喜之余,曾庆洪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通过减税将终端消费简化,使消费者能切实享受到优惠,进而拉动消费,实现良性循环。第二是在消费环节降低消费者的负担,考虑适当减免消费税和消费购置税的重叠部分,并适当减免所得税。

    大湾区对实体经济是极好机遇

    在曾庆洪眼中,覆盖5万平方公里、7000万人口的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曾庆洪看来,这一规划,对广汽集团、珠三角、乃至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好的机遇。

    事实上,他已经有了具体打算:“我们在香港打算成立贸易中心,跟腾讯合作成立移动出行公司,现在广州运行,未来将逐步推广到珠三角、大湾区。”

    这是取长补短的结果。广汽传祺目前已出口至16个国家,在香港成立公司有利于对外结算。

    “大湾区对实体经济,对广汽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相信整个大湾区的建设能够越来越快。”曾庆洪说,除了发展已有业务,激发合作创新也是大湾区带来的可想象空间。“大湾区内这些城市发展各具特色,年轻人创新创业完全有理由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大湾区的共享和协同。”曾庆洪介绍,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里设立了创客区,并对接了配套商。作为孵化器,广汽希望吸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的年轻人投入智联新能源车产业。

    但在曾庆洪看来,大湾区还有不够完善的方面——交通。港珠澳大桥建成之后,车辆进入依然有一定准入规定。他希望能像香港一样,给用户颁发临时车牌,这样对促进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动互通更为有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多次提及,从源头的创新到消费市场优惠政策的继续,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

    不过在曾庆洪看来,新能源汽车依靠政策支持和补贴并非长远之计,更多的需要依靠市场,依靠消费者的选择,补贴也需要落实到消费环节和基础设施环节。

    尤其是被消费者诟病的电池维修、更换费用高的问题,曾庆洪坦言,我国新能源车的电池成本还是过高,电池每多1度电,生产成本就要贵1300元左右。

    同时,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储能使用报废电池等领域的标准还有待完善。“汽车工业是制造业的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尽管还存在一些阻碍,但提及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力点,曾庆洪十分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眼下共享汽车遭遇了一些非议和困难,但曾庆洪坚信,“汽车共享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他告诉记者,希望借助大湾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实施智能驾驶,“广汽集团愿意第一个尝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孙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10 版

汤玉祥代表:克服两大制约因素 车企“走出去”更果断
曾庆洪代表:大湾区将成智能新能源产业孵化器
制造强国离不开生产一线的一双巧手
青年工人如何融入智能制造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