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化关键词

灵:从原始到理性

张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2日   04 版)

    中国文化从原始思想到理性思想的演进和定型,可以从四组概念反映出来,神-灵,鬼-神,天神-地祇-祖鬼-物鬽,圣-神-仙-怪。中国文化宗教思想的特点,也由这四组概念透露出来。人类社会的演进,普遍经历三个阶段:一是虚体之灵,二是实体之神,三是理性化的哲学思想和宗教思想。中国思想在这三个阶段,呈现为连续演进、相互关联、不断提升的进程。本文主要讲最初虚体之灵阶段的思想特点,随带讲灵在理性化之后的形态。

    最初的远古之灵,从申(神)和灵这两个字体现出来,北方各族群以“”(申即神的初字)为主,南方各族以灵为主。在由虚体之灵向实体之神的演进过程中,虚体的“”提升为实体之“䰠”(神),而灵在实体之灵阶段虽然也有内容上的提升,但仍保持虚体的特点,因此,从“灵”字来讲,更能回到虚体之灵阶段的思想原貌。

    灵在甲骨文中为:(甲八O六)、(乙971),即霝字。霝之上为雨,下为。段玉裁注《说文》“雨”曰:“凡自上而下者皆称雨。”远古之人,把自上而下、动态明显的给予,和动态不显的覆盖、遮盖,都用雨的字形和雨的读音来表达。

    在字形上,天空中与雨有关但不是雨的雷電等字,上部为雨;与雨无关的雲霞、雾霭、霷霸等字,上部亦为雨。在字音上,由天而来的给予之“予”,音雨;天似穹庐,覆盖大地,天宇之“宇”,音雨;太阳乃鸟,太阳的东升-移动-西落,是鸟的飞行,阳光覆盖大地,乃太阳鸟的翅羽起伏的结果,其“羽”音雨;日月星辰、风云雷雨的出现,给大地带来各种结果,为天的给与,给与之“与”,也音雨。从音以载义来讲,雨的本质,与宇、羽、予、与相同,周清泉说“凡自上而下被四方的,皆可称雨”。

    郭璞注《山海经·海外东经》曰:雨师名屏翳;韦昭注司马相如《大人赋》曰:雷师名屏翳;王逸注《九歌·云中君》曰:云师一名屏翳。雨、雷、云皆可名屏翳,在于皆有由上而下被四方的特性。由此可推,灵,来自于天上。

    霝字下面的口或吅或,周清泉说,一口二口三口皆音灵。口既是中无实物之空,又是言说所出之口。《诗经·灵台》毛传曰:“神之精明者谓灵。”精和明皆与日月星的光有关;《淮南子·本经训》高诱注曰:“精,光明也。”远古之初,天上的光线透过林中的空隙照射进来,光成为灵的载体,又把林中之昏暗变为光明。光成为灵光,林中之物因天光的投射而具有灵性。光由天而至,犹如上天众弓将之射下。

    霝又写作霛,《尔雅·释诂》曰:“霛,空也。”《广雅·释诂三》曰:“霝,空也。”天光进树林中,林中如有灵,进窗櫺中,如房内有灵。光的空性成为灵的空性。光是虚体的,又使物明亮,因此,周清泉说:“灵的本义是空而明者为灵。”

    灵是虚体的,灵进入实体而使之获灵性,灵使宇宙中物得到质的改变,使本来之物成为灵物。霝进入女子身体,使女子有了灵性成为孁;霝进入龙之体内,使龙有了灵性成为龗;霝进入仪式的亚型之台,使台有了灵性成为霊;霝进入仪式中心的示的中杆,使之有了灵性而成为;霝进入了仪式中的玉器,使玉具有灵性而成为;霝进入巫王之心,使其心有了灵性而成为;霝进入巫王之体,使之成为靈;霝进入仪式之乐器,使之有了灵性而成为……

    霝字下面之口,一口二口三口皆为灵符。三口之“”保留在霝字本身中,其为灵符不言自明。

    二口之“吅”,《说文》曰:“读若讙”,段注引《玉篇》曰:“与讙通。” 讙者“雚”之“言”,雚为远古的神鸟(鹳),与远古的一系列观念相关,与雚饰外形的巫王之觀、天上的灵性的四方之飌、具有灵气的礼器之罐、雚饰外形的巫王之歡,紧密相连,即雚饰外形而具灵性的巫王之言。

    一口之“口”之为灵符,体现为好多字加上了“口”就具有了灵气:尹加口为君,啟加口为啓,夕加口为名,庚加口为唐……君、启、名、唐,都因加有灵符之“口”而具有了神圣之义。《说文》释“君”曰:“尊也”;释“启”曰:“教也”,段注:“开也”;释“名”曰:“自命也,从口从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故以口自名。”《春秋·說題》“名,大也。”《说文》释“唐”曰:“大言也。”

    当远古社会由虚体之灵向实体之神演进,北方的虚体之申(神)成为具有实体外型之䰠(神),这时,“鬼”( )是“䰠”的外在形,申()是䰠的内在之气,灵在实体之神阶段存在,成为与实体之神相关的内在虚体。

    在《离骚》中还可看到灵作为虚体存在于具有神性的各物体之中,楚王承天运而有神性,称为“灵修”;屈原能呼唤风神云师具有神性,名为“灵均”;巫师可以通神,名“灵氛”;天上有神性,天上宫门称“灵琐”……

    在理性阶段,灵升级到理性,一方面体现为人心内在理性化的微妙聪颖:包括本质性的性灵、心灵,和功能性的灵妙、灵动、灵敏、灵活、灵通……另一方面,仍保有原初的宗教性内蕴,体现为木石花草禽蛇等,聚天地之灵气而修成精怪……

    灵之一字,何以有如此的演进和这样的定型,有没有透露出中国思想的某些特点?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张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2日 04 版

《史记》与纪传体体例的史学意义
伊尹的逆袭
灵:从原始到理性
你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却又“为谁风露立中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