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经验”提升医患双方满意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9日   06 版)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说,“基层不强”是长期以来制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短板,也是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最大制约。为此,浙江省把破解“基层不强”作为首要突破口,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重组、体系重构、机制重建和服务重塑,实现基层服务能力达标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既要“城市医院强”,也要“县级医院强”。浙江针对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全面推进城市医院和医生下沉,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5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了紧密型合作,累计建成各种类型的医联体526个,600余名城市医院专家常驻县级医院,县级龙头医院的管理、技术和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县域医共体建设,既要“县级医院强”,也要“县域医疗强”。如果说“双下沉、两提升”促成了紧密型、半紧密型的医联体建设,解决了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不强的问题;那么县域医共体就是要把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组成“一家人”,形成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和文化“五大共同体”,这是破解“基层不强”、推动实现“乡活”的根本出路,也是改革的主战场。

    既要“基本医疗强”,也要“公共卫生强”。增强医共体合理诊治、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的内生动力,强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看病有钱”向“防病省钱”转变。实行“1名全科医生+1名专科医生+1个签约团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机制,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面73%,县乡村层级断裂、服务脱节的问题逐步扭转,“村稳”的良好态势开始显现。第三方评估显示,群众对县域医共体的满意度达97.8%,医务人员满意度达94.8%。

    张平介绍,目前浙江省70个县(市、区)已经全面推开改革,208家县级医院、1063家卫生院组建成161家医共体。改革后,县乡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的渠道被打通,医务人员的编制、岗位、身份等“藩篱”被打破,职称评聘、内部考核、绩效分配等机制被激活,碎片化的资源被攥成了一个个“拳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9日 06 版

舍得放手换来质量飞跃 县域医疗能力大幅提高
“浙江经验”提升医患双方满意度
安徽太和经开区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