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追梦新时代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全团系列活动综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8日   03 版)

    为响应党中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实施,4月下旬至5月初,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腾讯公司、新华书店总店、中青在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阅文集团、喜马拉雅共同协办的“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4月23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浙江首场“领读人计划”同时启动。各级团组织按照统一部署,统一使用鲜明时尚的“新时代·新悦读”总主题开展活动,积极营造“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团安徽省委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团属新媒体矩阵推出“日新阅异——70人推荐70本书”线上大型荐书活动及“推荐一本好书”等30期线上活动。团广西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阅读快闪”系列活动,同时成立广西校园阅读联盟。联盟将通过联通资源、联合力量、联办活动、联建基地、联营项目、联动推广,促进阅读与教育融合,为全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全学段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阅读推广平台。团河南省委以来自当地“一书好剧”社团的新兴领域青年深情演绎《可爱的中国》为读书会开场。团北京市委发起了“艺术改变生活,阅读改变人生”的倡议,就如何开展好首都青年文化艺术工作、创作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团内蒙古区委以街舞快闪为“新时代·新悦读”内蒙古新兴领域青年读书分享会拉开序幕。团湖北省委分别以不同群体为侧重,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说”分享会、春季讲坛、诗画雅集等专场活动。团南京市委在读书会上以“寄共和国的英雄楷模”为主题,激发当代青年以书信的形式,致敬时代英雄,传递榜样力量。

    团武汉市委启动“我的青春我的团”青年读书月活动,形成市区联动,激发青年的身份认同感和获得感。团长沙市委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分享会,通过“公益+读书”的方式积极践行“共享阅读”理念,让红色经典为当代青年照亮前行的道路,更好地传递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团马鞍山市委开展“阅享悦读——共享阅读社区行”活动,旨在向全市青年提供书籍交换空间,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体验阅读分享乐趣,让更多城市青年和社区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团成都市委分别举办以“天府文化”“成都与文学”为主题的读书会,并以天府少年带有蜀风古韵的朗朗诵读拉开序幕,还设计了“天府文化知多少”趣味游园会活动,吸引青年积极参与竞答。团邯郸市委举办“邯来书往”系列读书会。团青岛市委邀请青岛市青年音乐人联盟成员为读书会担任开幕演奏,通过音乐、手语表演等形式倡导全民阅读,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团海口市委除开展正能量书籍的赠送外,还邀请多名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以演讲、朗诵、脱口秀等方式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团长春市委联系20余家参展商在活动当天举办惠民书展,并进行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团昆明市委带领青年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分小组进行团队合作——写下书中最喜欢的金句进行分享。青年代表苏谏说:“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读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这在同伴中是有口皆碑的。但重要的是,他不读死书、死读书,而是带着问题读、带着思考读,有自己独特的分析对比方法。我们青年要向总书记学习,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也要跟别人多讨论,历练出思路宽广、思想活跃、善于辨析的能力。”

    其他省市也都围绕主题,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相关活动。在微信读书、中青在线、喜马拉雅FM、QQ阅读等平台,还推出了“新时代·新悦读——新星带你读”活动、“测测你的文学气质”H5互动游戏、“新时代·新悦读”线上推广分享活动、 “新时代·新悦读”分享正能量有声读物活动等一系列新颖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本次系列活动在团中央微博发布的消息达2565.9万阅读量、8万转发量;通过网易收看活动启动仪式在线直播的人数超过30万;微信朋友圈广告超过2000万阅读量;QQ阅读、喜马拉雅FM的专题活动以及H5互动游戏参与人数均超过12万。4月23~25日,CCTV-13《新闻直播间》、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均对活动予以重点报道,各地活动也得到当地主要报纸、电视台和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8日 03 版

一百年,青春热血从未改变
城市地表水水质榜单公布
追梦新时代
四川召开联席会议 督办青年发展规划落实
我国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执法司法常态化协作机制
中国石油表彰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
十四省市开启高考改革,未来高考将有哪些新趋势
上合青年伙伴:不仅“加好友”,更要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