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越琢磨他们缺啥,离目的地就越远

程阿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我不用表演孝顺,他们更不会假装动容。礼物选对则佳,不对则凉。

------------------------------------

    最近,闺蜜和我屡屡提及她的计划——每年至少安排一次长途旅行,不带老公,只带父母。“这是我送他们的退休礼物,他们大半辈子太缺旅行了”。

    我随即问我妈,若我未来也如此安排她欢不欢喜。她语气听起来毫无波澜:“哦,那你得好好策划,没意思的话我是不去的。”

    “如何送礼给爸妈”,迄今依然是我无法驾驭的高深学问。

    我爸妈拥有及时行乐的人格,缺什么光速买,盼什么闪电做,效率高到让我看不清需求点。另外,他们很懂如何给亲友挑选礼物,导致收礼的“感动点”水涨船高。

    爸妈大概是在意我送礼物的,但在意的是礼物本身,我不用表演孝顺,他们更不会假装动容。礼物选对则佳,不对则凉。

    记得上小学时,班主任老师隔三差五教育我们,要懂得送妈妈礼物,对她说辛苦了。并朗读范文《妈妈的礼物》——这是隔壁班一个乖巧女生的作文,把送妈妈漂亮胸针这一事件的心理活动,写得微观至极。

    该文在女生中间掀起一阵热潮。当天放学后,门口小店里挤挤挨挨都是本班女生,满手抓着耳环项链塑料花。我也不甘示弱,花掉所有的20元零花钱入手一只玻璃笔筒……回家就被爸妈一通训斥,说了人类最俗套的台词——“你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礼物”。

    时隔多年,我忽然理解母上大人当初的心情:不是心疼钱,而是愤怒我的眼光真的太low了。

    上了大学,奖学金和稿费让我有了点个人收入,到了他们生日或者父亲节母亲节,从玩偶到电子产品,我流水一样地送,但效果不太理想。我送的礼物总是不合他们心意,在这方面他们对我也越来越不客气起来。

    我妈以前喜欢韩剧《我是金三顺》,家里的“三顺猪”玩偶颇得她喜爱,我以此判定她深藏一颗“少女心”。上大学开始流行网购,“双11”我琢磨再三,买了一个硕大的兔斯基玩偶寄回去。

    几天后微信视频,我妈一脸冷淡,尬聊了半小时后,我终于忍不住问起兔斯基收到没有?我妈神情勉强地打开衣橱,拎起兔斯基的一个耳朵晃了晃,又甩回衣橱深处。

    等我过年回家,半人高的兔斯基已转手送我的小侄女了。

    后来我反思,学生党的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礼物太廉价了。某次回家,看到我爸还拿着无比古老、笨重的第一代iPad看网页,我决定斥“巨资”买一个最新款、小巧的iPad给他们。

    等礼物送到家,我爸沉默了3天后坦言,他实在不习惯看小屏,要不再给我快递回来?

    选礼物不得其门而入,我刷一刷万能的淘宝,上面多的是贴心店家帮忙选礼物,现成的太俗气?那还有千千万万的DIY创意系列啊!

    我时常是花了一晚上浏览完,然后感慨世间脑洞无奇不有,居然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表现形式,去演绎或探索“母慈子孝”。但别人的智库,到底无法拯救我的“送礼难”。

    物质不成,那精神大礼呢?讲真,爹娘貌似更享受自己的诗和远方。他们常常说受不了我们90后的生活理念和情趣,我替他们“定制旅游”,不过是自我感动。让我爸早起,单独逛潘家园和王府井新华书店,让我妈随心所欲地在古镇挑选10条丝巾,看起来都比我陪玩要舒适太多。

    当然,对于我的礼物,爸妈也不全然“毙稿”,偶尔我能碰上好运气,戳中他们的满意点,只是这样的时刻毫无规律可循。比如我出国买的一个极简陋的小猴香薰台,我爸会爱不释手;我妈会莫名迷恋我带她去的一家“苍蝇小馆”,百吃不厌。

    爸妈心仪的礼物,是难以琢磨的,更是无法复制的。

    我一朋友本也如我一样,数年get不到爸妈的收礼满意点,结果最近仅仅因为一套乐高,意外“俘虏父母心”,让他们欢天喜地奔向业余生活的新大陆,还希望我朋友源源不断给他们送去新的系列。

    因此,朋友和我达成共识,给父母买礼物,千万别搞得太紧绷。成天琢磨他们缺啥爱啥,反而离目的地越来越远。不妨多多轻松抛出生活新花样儿,与他们分享我们次元的产物,让他们自己pick和接纳好了。

    爸妈在意的礼物,无所谓物质渴求,更不是道德要求。就和对待我们同龄哥们儿一般吧,自在一点,送,是我们乐意;收,那请你随意,愿你喜欢。

程阿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08 版

母亲节表白计划
传播效果很重要
越琢磨他们缺啥,离目的地就越远
荣幸成为百宝箱中一分子
自己先感动得一塌糊涂
不是不需要 而是没送对
#微博网友这样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