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再上台阶——

更联合 更融合 更务实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6日   12 版)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双方共出动潜艇2艘、水面舰艇13艘,并有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和海军陆战队参演。

    “海上联合”系列军演自2012年首次举行以来,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实施海上行动的合作不断深入、能力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重大的政治和军事效益。

    中俄海上联演不针对第三方,事实上,联演接续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之后举行,就是在向世界展示了两国海军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的愿望。

    作战信息互通互联,联合防空取得突破

    “海上联合-2019”军演的信息化水平迈上了一个台阶。演习中,使用了由中方研发的联演指挥信息系统,并配置到所有层级的指挥机构和参演舰艇上。

    该系统在“海上联合-2016”军演中首次启用,经过不断加强和完善,由初期具备的信息通信、态势共享等功能,拓展到导调指挥、指令分发等功能,为保障中俄两国海军的联合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作战信息的互通互联,为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国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军是在海洋活动和作战的军种,保证信息通联是在广阔海洋上行动的基本要求。由于不同国家海军所使用的作战信息系统在体制和格式上存在差异,作战信息能否通联高速、顺畅,一直是制约海上联合行动的决定性因素。

    体系作战是防空反导作战的基本特征,作战信息网络则是构建联合防空反导体系的物质基础。借助作战信息网络,固定翼预警机将空中来袭目标的侦察预警信息分发给海上联合舰艇编队,并引导处于最佳阵位的舰艇发射导弹予以拦截。这样,可大幅拓展防御范围,提高成功拦截概率,更好地践行“尽早发现、尽早拦截”的防空反导理念。

    实际上,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正是因为实现了作战信息互通互联,并依靠双方均装备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标准系列导弹”,才得以初步构建起海上一体化联合防空反导体系。

    协同作战能力的增强极大提高了中俄两国海军的海上联合行动能力。“海上联合-2019”军演的演习课题为“海上联合防卫行动”,其中,“联合防空”是重点演练课目,同时也是历届“海上联合”军演的常设课目。

    具备协同作战能力,是更高效地遂行防空反导作战的必然要求,也是“海上联合-2019”军演在“联合防空”课目上实现技术上突破的前提。

    兵力编组深度融合,首次演练远程反潜

    “海上联合-2019”军演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演练“远程反潜”。俄海军图-142远程固定翼反潜机自俄罗斯境内起飞,经长途飞行,抵达目标海域,执行对潜搜索和攻击任务。

    相比舰载反潜直升机,固定翼反潜机具备更大活动范围、更长续航时间、更广探测区域,可搭载更多种类、更强性能、更大数量的探潜装备和攻潜武器。事实上,固定翼反潜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

    “联合反潜”是历届“海上联合”军演的常设课目,备受各方关注。一方面,由于不透明的水下环境,潜艇占据着固有的隐蔽性优势,是非对称的水下作战力量,反潜兵力在广阔海域探测到潜艇存在较大难度,反潜行动通常持续时间长。另一方面,反潜行动对兵力运用和装备使用的要求很高。

    进入21世纪,反潜作战愈发受到各国海军高度重视。潜艇可执行侦察、对海/陆攻击、威慑、特种作战等非常广泛的任务,可给敌方造成不可承受的损失,各国海军对水下作战都高度重视,潜艇也迎来了二战后的又一个发展高峰。西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潜艇兵力数量最多,也是潜艇部署最密集的地区,多个国家装备有现代化的低噪声潜艇。

    近年来,远程反潜成为反潜作战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演习中,中俄海军反潜兵力混合编组,深度融合,体现了双方海军在战略层面上的高度互信和在战术层面上的一流互操作水平。在联合反潜课目演练中,中俄双方均出动了潜艇参演,动用了当前几乎所有反潜兵力和手段,包括舰载反潜直升机吊放声呐、驱护舰艇使用舰壳声呐和拖曳声呐等,并实际发射了火箭深弹等攻潜武器。

    演练内容贴近实战,援潜救生密切协作

    “海上联合-2019”军演在实战条件下演练了“援潜救生”课目,也是此次中俄海上联演的一大看点。中方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和俄方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参演。两船均携带有现代化的深潜救生艇和其他先进的深海作业设备。中俄海军分别出动1艘潜艇扮演坐沉海底的失事潜艇,海洋岛号和别洛乌索夫号分别对对方失事潜艇展开救援。

    救援失事潜艇需要动用庞大的海空搜救力量,并使用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设备。援潜救生属于深水作业,需要深海潜水器、水下精确定位、自动化操作设备、水下通讯等技术手段和装备提供支持,需要科学组织、细致筹划、充分准备,且操作难度大、作业风险高。

    演练中,海洋岛号和别洛乌索夫号分别抵达潜艇失事海域后,使用侧扫声呐扫描海底,经过船上救援指挥中心的声音和图像信息处理,准确定位“失事潜艇”位置。随后,吊放深潜救生艇入水,与“失事潜艇”精确对接,并成功转移艇员。

    救援失事潜艇存在着重大的军事需求,受到各潜艇大国的高度重视。一方面,随着反潜兵力和装备的发展,战时,潜艇面临着愈发严峻的生存威胁。另一方面,现代化潜艇是非常复杂、精密的作战系统,航行事故、战斗损伤、人为误操、设备故障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潜艇失事。

    此外,马航MH370航班搜救、日本F-35A战机坠毁等事件表明,在海空航线繁忙、地缘局势紧张、领土争端众多的西太平洋地区,具备强大的水下搜救能力有助于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俄两国均为潜艇大国和强国,援潜救生是水下实战化训练的最重要内容。以“聚焦实战、贴近实战”我军新时期军事训练方针为指导,“海上联合-2016”军演首次将“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路子”作为演习目的。此后,“实战化”成为“海上联合”系列军演的主题,“海上联合-2017”军演首次设置了“援潜救生”课目。“海上联合-2019”军演的“援潜救生”课目演练,充分体现了两国海军的务实合作精神。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6日 12 版

戍守在“天上的哨所”
更联合 更融合 更务实
“白衣天使”化身“战救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