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型小说

为你

滕敦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7月23日   12 版)

    万洁又来了,这是她第三次来看望于香,说了会贴心话,突然支支吾吾:“有件事……”

    于香就知道这事非同一般。两人多年交情,做着同一个事业,最重要的是,爱人出车祸离世这一个月来,于香伤心欲绝,患了抑郁症,万洁一天几个电话安慰她。于香也痛快:“姐有事直说,我一定尽力。”

    “这时候麻烦你不太合适啊!”万洁叹了口气:“但也只有你才行。协会有一个服务对象张姨,这老太太的孙女出了意外,她性情大变,几个帮助她的小姑娘都被她骂跑了。只好请你出山了,可你现在的状况……”

    于香和万洁都在义工协会。一个月前,爱人出车祸离世,于香受不了打击,一下子病倒在床。在国外的女儿劝于香出国,于香拒绝了。她见万洁如此一说,毫不犹豫地点了头。

    于香的服务对象张姨,家住一个二层小别墅,在城东的富人区。老太太七十来岁,面无表情,坐在轮椅上,像一尊佛。于香的任务就是每天推着轮椅,陪老人到海边看海,这是老人要求的,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两小时,为期一个月。上门做义工,于香经验丰富,每天想着法子劝慰老人。老太太不说话,一直阴沉着脸,于香就找话题安慰她。万洁早就告诉她了,老太太儿子离异,到了国外,上高中的孙女跟着她生活,前不久为救落水的小孩不幸溺水身亡。老人每天到海边,望着孙女溺水的地方,一言不发,默默泪流。

    于香一阵阵心疼,各家都有各家的不幸啊。一边劝慰老人,一边流着眼泪讲起车祸离世的爱人,果然老太太跟着哭了起来,二人这一哭,居然有了共同语言。

    真得佩服万洁会安排,让于香来陪伴张姨,可算找对了人。每当老太太在海边伤心流泪时,于香就温言安慰,有时安慰不起作用,于香就施出“杀手锏”,以哭对哭,哭自己英年早逝的爱人,这招果然有效。结果是,老太太暂时忘了伤心,于香心中的积郁也释散了不少。

    于香与张姨有了说不完的话。一天,听张姨说她孙女名叫余香,与自己的名字音同字不同。她不觉吐出一句流行词:“缘分啊!”然后与张姨相视微笑,都有“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满一个月的那天,于香把张姨推到屋里,抹着眼泪:“以后我还会来看你的。”张姨也恋恋不舍:“你这孩子,这些日子让我开心了,说再见也要开心点!你们做义工不容易,自己辛苦,让我们舒心,我会记住你的!”

    目送于香出了门,老太太忽地离开轮椅站了起来,挪到窗前,望着于香骑车离去的背影喃喃自语:“于香啊,你心情好了,我的任务也完成了。可怜我这两条老腿啊,这些日子坐轮椅可遭罪了。”

    一个月前,张姨的外甥女万洁来找老太太,说她做义工的同事于香爱人出车祸死了,于香患了抑郁症一病不起,想请老人配合演一出戏。

    老太太来到孙女的卧室。桌上孙女的靓照甜甜地笑着,花瓶里放着玫瑰。老人轻轻地嗅着花蕾:“余香啊,奶奶我也帮助了一个于香。她和你一样,都做义工,以后,奶奶我还会帮你做下去的。”

滕敦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3日 12 版

志愿文学 向上向善的青年之歌
在新时代奋力书写志愿青春
你好,我是阿娜尔古丽
我发现了一种力量
为你
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