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经济和绿色GDP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7 版)

    2004年以来,经过两次区划调整,盘龙区由传统商贸区变成有城有乡的格局,同时成为昆明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及饮用水源地。辖区面积由15.1平方公里扩大到886平方公里,其中松华坝水源保护区629平方公里,占辖区面积的71%。

    党的十八以来,盘龙选择楼宇总部经济作为引领未来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发力点。盘龙是全市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县区,辖区886平方公里中建成区面积仅有60平方公里,盘龙区在有限的城市建设区里向空间要利益,不走传统“工业兴区”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个“竖起来的园区”。服务型经济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产业融合度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三高两少”特征,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暨楼宇(总部)经济,是盘龙立足区情实际的优化选择。新兴的以产城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楼宇总部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竖起来的园区”,楼宇总量和规模跃居全市前列。全区投入使用楼宇共84栋、307.3万平方米,共有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46栋,其中税收亿元楼14栋;总部集团型企业65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知名企业27家。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

    目前,盘龙区已经从经济急行军迈向经济和绿色GDP齐头并进,生态优势充分彰显。

    历经反复探索,不断深化区情认识,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目标,盘龙区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科学确定片区功能和定位,形成了城乡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布局,松华坝水源保护区和双龙片区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主城中央商务区、北部山水新区、东白沙河片区、茨坝片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经济。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改善环境质量取得突出成效。

    盘龙区实施了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生态建设、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人口转移四大工程,完成“农改林”5万余亩,一级保护区核心区移民搬迁3181人。牧羊河、冷水河两条入库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59.96%提升到66.54%。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和小游园,完成了机场高速、昆曲高速等绿化景观提升,北京路成为靓丽的都市大道。2012年以来,新增城市绿地367.63公顷,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9%和43.27%。

    同时,盘龙还实施较严格环境管理。综合整治盘龙江、金汁河等5条入滇河道及19条支流,其中盘龙江盘龙辖区段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松华坝水库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水,河道两岸水清岸绿。铁冲小流域治理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长江以南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模式。近三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97%以上。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云南省生态文明区。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7 版

用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团甘南州委: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共青团加强政治引领的目标与路径
安徽淮南:依行业特色 筑成长平台
昆明盘龙区:经济和绿色GDP齐头并进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