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征路上“七仙女”:死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当逃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 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3 版)

    戴福强保留着姑奶奶戴觉敏刚参军时的一封来信。在信中,戴觉敏写道:“革命工作是有分工不同、责任轻重不同,当一名战士愉快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就是光荣的。”

    8月2日,在全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长胜街的红色书店,戴觉敏的侄孙戴福强讲起姑奶奶的故事,几度哽咽。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天台山以北的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这支近3000人的队伍里,只有7位女同志,她们被称为长征中的“七仙女”,戴觉敏就是其中之一。

    戴觉敏生于红安的一个革命家庭,哥哥戴克敏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戴家14人参加革命,11人牺牲。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早已根植于她的心底。

    然而,在红二十五军长征之初,她险些没能留在队伍里。快过平汉铁路时,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险恶,红二十五军参谋长戴季英动员她和周东屏、曾红兰、田细兰、余国清等7位女同志留下,并发给她们每人8块大洋。

    “再危险也要跟着部队走。”七姐妹中较为大胆泼辣的周东屏抹了一会儿眼泪,把大洋往地上一甩,跟参谋长戴季英吵了起来,“回去,往哪儿去?我是逃出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还要重新回去当童养媳吗?”

    戴季英左右为难。就在这时,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来了。女战士纷纷向他表明决心:“当红军,走革命的路,就是死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决不向后转!决不当逃兵!”

    看到她们如此坚决,徐海东沉思片刻后说:“快追赶队伍去吧!”顿时,姐妹们个个破涕为笑,继续踏上了革命征途。

    可是,前途的艰苦,远非这几个姑娘所能想象。

    打仗时,就地抢运救护伤员,转移时,每天急行军近百里。夜间行军,伸手不见五指,路又不熟,走起路来难上加难。有时,戴觉敏不得不同姐妹们一起,把裹腿解下来,连成一条长带子,摸索前进。

    过了枣阳,眼前出现一片开阔的平原。“那是姑奶奶第一次走在平原上,之前她习惯走山路,所以很不习惯,时常掉队。”

    经过连续行军,戴觉敏的鞋子早已破烂不堪,只得用布包着脚走路。后来,军供给部从土豪家里没收了几双女式鞋子,发给她们穿。“但是姑奶奶的脚小,鞋子大,她只能用一条带子把鞋捆在脚脖子上,连脚脖子也磨破了。”

    每天赶到宿营地,戴觉敏已精疲力竭。尽管这样,她仍积极护理伤员,千方百计地减轻伤员的痛苦,还和姐妹们为战士们表演革命传统文艺节目,鼓舞斗志,激励人心。

    在平原行军,对于姑娘们来说,上厕所也是个难题。开始,她们尽量少喝水,憋到宿营地再方便。但是,体内的水分少,走路更没精神,于是她们便把随身携带的伞撑开,围成一圈挡着因陋就简。

    长征中艰苦卓绝的考验,磨砺了戴觉敏能吃苦、不服输和勤俭节约的品质。

    有一次,戴福强跟着戴觉敏出门,老人看好了一件售价50元的衣服,拿起来又放了下去,这位离休的副军级首长最终也没舍得买。

    本报湖北红安8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 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3 版

美国越是封锁打压,中国人就越憋着劲赶超
柳直荀创作《红军跑步歌》流传至今
全国457名中学生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
重庆:“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全部就业
点滴之间见初心
贵州:“弯道取直”驶上快车道
团沈阳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强筋骨”增活力
长征路上“七仙女”:死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当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