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奇瑞捷豹路虎看本土化

由“品质”向“品智”日拱一卒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9日   10 版)

    在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一台闪烁着蓝光的立体相机正在进行着GOM自动蓝光扫描,旁边的几台机器人正在进行着门胶条的自动镶嵌;另一端的环境仓内,则正进行着高温、高寒、潮湿等不同的环境状况的全景模拟。

    从2012年成立至今,作为国产豪华品牌的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迅速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并且创造了一系列令行业惊叹的发展速度,完成了“从无到有”和“从有到优”的转变。而这样的快速发展和成长,离不开奇瑞捷豹路虎对于品质的不妥协和更高追求。

    如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奇瑞捷豹路虎发起了由“品质”向“品智”的蜕变。近日,记者深度探访了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发现通常情况下会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如今全都应用在了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日常生产中。难怪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会说:“践行‘智能+’战略,我们有能力将最具卓越品质的产品交付给中国消费者。”

    “每1毫米都要较真”

    对于汽车这样的“钢铁巨兽”而言,毫厘之间的差别几乎很难用肉眼和普通器械测量出来。但为了能够生产出真正的高品质产品,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内,从“1毫米工程”开始,到门缝间隙挑战+/-0.5mm,再到精准把控所有外观可视区域,为了“将品质再提升一点”,奇瑞捷豹路虎开始和每毫米较真起来。

    “‘全球质量标准’是奇瑞捷豹路虎的优势所在,而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则是以最高标准搭建和生产的首家海外整车制造厂。因此这里的每一处都做到了精益求精。”正如戴慕瑞所言,凭借世界领先的生产制造设备和行业前瞻的生产工艺迅速确立其在中国汽车制造领域的高度。随着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投产,常熟工厂的制造实力再度跃升。

    在一整天的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四大工艺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其中冲压车间采用柔性化生产,高速冲压线能在钢铝材质间进行无缝切换,75%的模具既可以用于伺服线也可用于机械线。而焊装车间采用铝材激光拼焊、自冲铆接、DVA包边等多项车身行业领先的连接技术,确保一次成型精度。

    而在对于工艺水平要求极高的涂装步骤中,奇瑞捷豹路虎采用先进的RO-DIP前处理和电泳工艺以及全球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提高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60%的能源。此外,总装二车间智能设备占整个车间设备的90%以上, 为满足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搭载的48伏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模块装配需求,还新增电池模块AGV自动运输合装设备。

    更重要的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各生产环节均执行着最严苛的质量管理标准,以全过程检测控制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无论是高自动化及高效率的焊装车间采用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还是激光雷达自动测量和GOM自动蓝光扫描等设备,均保证这高品质产品交付。

    “与每1毫米较真,对于每一道生产环节都执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其实并不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愿意这样去做,哪怕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戴慕瑞直言,“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给客户交付更好、更高质量的产品。”

    智能化、本土化在“日拱一卒”中开花结果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中国汽车业尤其是高端汽车制造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路径,再加上持续驱动产业升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箭在弦上。

    奇瑞捷豹路虎同样深知这个道理。近几年,奇瑞捷豹路虎以常熟工厂为着力点,致力于打造企业运营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环保等融合发展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以“品质”作为基础,大力推动“品智”发展。

    据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介绍,作为业界首个启用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实现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

    “目前,高度自动化、柔性化以及与整体工业物联网连接的物流执行系统LES,确保奇瑞捷豹路虎准时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陈雪峰介绍称,奇瑞捷豹路虎已经与中国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迅速建立起未来行业竞争的领先优势。

    为践行“品智”战略,奇瑞捷豹路虎基于智能驾驶产业发展需求,与中国联通共同开展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与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以及网络的规划、建设工作,形成 5G、NB-IOT等技术融合的网络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将离散事件仿真、机器人仿真、虚拟调试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正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实际上,在“品智”战略下生产出的产品,也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品位。其中,奇瑞捷豹路虎的最新产品全新路虎揽胜极光凭借着潮流设计、智能高科技、卓越全地形能力等多个亮点,一经推出就赢得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的追捧和喜爱。

    “我们要去挖掘真正代表中国市场的声音反馈给捷豹路虎。并结合我们自身特长与总部进行联合的产品更新、改进和提升。”谈及未来的本土化战略时,陈雪峰表示,“要让推出的产品更加符合中国客户特有的需要,满足中国日益变化的消费方式、业务模式以及竞争环境的变化,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以“品质”为基本要求,用“品智”武装生产和研发,最后在“本土化”战略的指导下进行成长和进步。“全副武装”的奇瑞捷豹路虎显然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做好了准备。也正是对品质的不妥协和对于“中国声音”的倾听,让奇瑞捷豹路虎能够在德日两家争霸的豪华车市场刮起一股特别的“英伦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9日 10 版

淘汰赛打响第一枪 车企迎来真正考验
奥迪携德国足校上门“送经”
由“品质”向“品智”日拱一卒
一升油、一度电能跑多远
环球观 第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