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福建:生态“高颜值” 经济“高素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3 版)

    “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啦!”8月6日,福建东部大山深处的寿宁县下党乡群众兴高采烈,奔走相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祝贺下党乡乡亲脱贫。他说:“‘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30年前,下党乡没有一条公路,交通十分不便。时任宁德地区行署专员的陈增光回忆说,当年他和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一同到下党乡访贫问苦,从寿宁县城乘吉普车到岔头坂,之后就没有通车的路了,他们沿着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抵达下党乡。

    如今,下党乡已开通5条进乡公路、10条通村公路。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说,现在从寿宁城关到下党乡通了“小高速”,50分钟左右就能到。

    从立体交通到绿色生态再到创新驱动,新中国成立70年,福建迈入新时代。

    从“怕坐火车”到高铁“坐上瘾”

    曾几何时,一面靠海、三面环山的福建交通闭塞,仅有一条鹰厦铁路作为出省的铁路通道,通往首都北京的列车只有一趟K46次。

    福州人林奇记得,1988年,他第一次出远门到北京上大学,乘坐的就是K46次列车。在火车上颠簸了两天两夜,他一到学校就病倒了,军训都没能参加。此后4年,他每年在福州和北京之间往返两次,“坐火车都坐怕了”。

    曾任K46次列车长的福州客运段退休干部雍万俊回忆说,当时许多到北方做生意的福建人都首选乘坐这趟列车,一些乘客买不到坐票,只能一路站着,在车厢里站定后就不敢抬脚,稍一挪动,位置可能就被别人占了。“低矮的座位下躺着旅客,不足两平方米的厕所里也挤满了人。”

    不仅出省难,在省内出行也不易。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曾回忆道:“20多年前我到福建工作,当时只知道蜀道难,不知道闽道也难。”上世纪90年代,福建交通不发达,那时从厦门到福州开会,一般要一天时间,中途要在泉州或者莆田的路边店吃个便餐。

    于伟国说,现在闽道不再难了,从厦门到福州两个小时即可到达。2018年福建实现全省各设区市的市市通动车;前几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公交。福建的港口去年吞吐量达到5.58亿吨,厦门航空公司的班机可以抵达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的许多国家。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1949年福建全省公路里程仅1853公里,至2018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155公里,密度为416公里/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倍;1956年福建铁路里程只有354公里,2018年出省通道7条,铁路运营里程达3509公里,铁路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现在每天从福州开往北京的直达列车有8趟,曾经屡屡超载的K46次列车成了最慢的一趟。去年9月,林奇回母校参加入学30周年聚会。他特地选乘高铁进京,“从南到北8个小时,感觉还没坐过瘾就到了!”

    “清新福建”厚植绿色发展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多林多是其特色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调研时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

    2016年,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叫响了“清新福建”品牌。3年来,福建实施了38项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制度改革,其中22项改革成果推广全国。

    今年前5个月,福建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至Ⅲ类水质比例96.5%;九市一区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

    为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森林覆盖率高达81.97%的明溪县毫不松懈,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拆除畜禽养殖场、取缔无证采砂场、对加油站地下油罐进行防渗改造,使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外地工作的曾荣华说,每次回老家明溪,都想多住上几天,尽情地享受清新的空气。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福州市区,有一条长约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它采用全国首创的钢架镂空设计,将城区5座公园连接在一起。退休工人陈明阔几乎天天都到这条被称为“福道”的森林步道走一走,看着身边的林木花草,呼吸着新鲜空气,老陈不由感叹:“回归大自然的生活真好。”

    在宁德市中心城区的东湖湿地公园,湖面波光粼粼,湖岸花香草绿,周边小山绿树成荫。傍晚,人们漫步在全长13.5公里的环东湖慢步道上,海鸟翩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当年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长汀县、曾经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如今披上绿装,成了“花果山”。河田镇青年世纪林果场负责人金国平介绍说,这里曾是一片裸露破碎的崩岗侵蚀区,现在栽种了杨梅、枇杷、桑葚、桔子、柚子等多种果树,正在打造四季有果的生态旅游观光景区。

    “爱拼才会赢”创新驱动新动能

    福建人崇尚“爱拼才会赢”,创新是福建经济发展的动力。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轫地之一,福建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70%,提供了70%的税收,贡献了70%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0%的就业。在“晋江经验”诞生地,县级市晋江汇集了5.8万家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两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

    创新意识强,是晋江企业家的一大特点。担任晋江市“领航计划”总裁研修班班主任的劲霸公司董事长洪忠信说,晋江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经了“老三样”——集体企业、三来一补、全家奋斗,现在我们必须再次卷起裤脚重新创业。他认为,现代企业发展必备三大利器——创新、人才、全球化,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培育“创二代”的持续创新精神。

    创新为传统制造产业赋予了新的动能。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化、智能化,晋江的传统制造实现了产业内部的自我升级和产业资源的高效整合。盼盼食品集团携手用友软件启动企业信息化变革,龙峰织造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聚赢数控科技公司全球首条“晴雨伞伞中棒自动化装配系统”等,刮起了行业革命的旋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以创新为发展的主要动力,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28家增加到去年年底的38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近两倍,培育重点产业集群27个。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轮16个精品特色小镇名单中,以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引擎”为特色的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榜上有名。得益于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曾经的贫困地区宁德脱胎换骨,成为福建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福建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42万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39.8%,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3 版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陕西部署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
8月“中国好人榜”在甘肃发布
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福建:生态“高颜值” 经济“高素质”
团中央权益部联合本报等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
刘嘉尧:用青年语言讲青年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