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师的节日独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6 版)

    教师节前夕,四川城市职业学院150多名大学生操场上摆出祝福老师字样。(资料图片)视觉中国供图

    编者按: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先对全国1673.83万名老师说一声:老师,辛苦了,再道一声祝贺:老师,节日快乐!

    回想1985年教师节设立之初,全国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931.9万人,而今,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有1673.83万人。是他们,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他们,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人民群众向往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教育需要更好的教师。

    我们特地约请几位不同教龄的教师,在自己的节日来上一段独白,讲述他们在这三尺讲台上是如何坚守的。

----------------

    “师”比“帅”多一横 这一横是一条路

    我是1981年8月走上乡村教育讲台的。

    记得,刚教完第一批学生时,自己舍不得离开他们,一直把他们送到新的学校。那是一个邻村的学校,到了中午要放学时,我跑到村北去接自己的学生,结果,总是看不见他们。于是,我就爬上房顶。当远远地看到自己学生的身影时,我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老师。点击查看更多<<<<

    不能只看分数不看人 育人是最重要的使命

    我觉得教学是一件压力感和幸福感并存的事情。学生的成长总是令老师觉得非常快慰。

    比如上学期我开设的《数论专题》课程,有20多个学生上课,本科和研究生大概各占一半。这是一门有相当深度的课程,期末考试是开卷考试,我给了学生们几个问题,要求他们在24个小时内给出解答。答卷质量普遍很高,包括本科生的答卷,甚至有些超出我的预期。点击查看更多<<<<

    做“酷跑”教师 带农村娃跑出一片天

    今年9月10日将是我度过的第六个教师节。6年前,我从邢台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报考了河北省大名县的特岗教师,被分配到该县西店中学做一名体育老师。

    如果教师存在“鄙视链”的话,你可能觉得,农村体育老师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能有什么好说的?但是,今天我想说说一名1989年的体育老师和一所农村中学的“酷跑”故事与梦想。点击查看更多<<<<

    我是一名男教师 学生都叫我“真真”

    “刘玉真”这一名字用于女性较为合适,但我却是一男性,相熟的同事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叫我“真真”。叫的次数多了,私下的场合“真真”便成了我的昵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学生们背地里也喊我“真真”。点击查看更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9日 06 版

教师的节日独白
“师”比“帅”多一横 这一横是一条路
不能只看分数不看人 育人是最重要的使命
做“酷跑”教师 带农村娃跑出一片天
我是一名男教师 学生都叫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