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学第一课”听老科学家故事

努力向学 蔚为国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8 版)

    新学期开学之际,东北黑土地上的大中学生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的女儿黄道群、“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夫人李佩的秘书李伟格、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颜福庆的孙子颜志渊。他们一行5人组成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为学生代表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

    在东北农业大学,邹宗平分享了爷爷李四光的求学经历。因甲午海战中国战败,李四光立志要造坚船利炮保卫国家,于是15岁留学日本时,选学船用机械专业。他却发现:中国当时连造船用的钢铁、炼钢铁的铁矿都没有。后来他留学英国,就选学了采矿专业,学了一年,他又发现中国没有地质学,不可能找到矿。为了国家的富强,李四光从学造船到学采矿,再转学地质。

    邹宗平说:爷爷在日本留学时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孙中山送给他8个字:“努力向学、蔚为国用。”这8个字,爷爷受用一生。

    在哈尔滨市第四中学,茅玉麟分享了父亲茅以升的桥梁梦。茅以升7岁时,南京秦淮河上的一次塌桥事故夺去几个小伙伴的性命,这件事在少年茅以升的心中播下了造一座大桥的种子。茅玉麟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少年茅以升刻苦学习,上课专心听讲,下课抓紧时间整理笔记。5年里,他整理了200本笔记,写了近1000万字。

    后来,茅以升到唐山路矿学堂读书,孙中山视察学校并发表演讲。孙中山勉励同学们,“国民革命需要两路大军:一路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平等自由的中国;一路学习世界科学技术,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希望寄托在在座诸君身上。”从此,“为祖国造桥梁”成了茅以升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哈尔滨市经纬中学,黄道群讲述了父亲黄纬禄的故事:小时候的黄纬禄很调皮,上课常常走神儿,偶尔也逃学。教书先生不得不找到黄道群的爷爷:“令郎(黄纬禄)不是读书的材料,还是早作打算吧,免得误了前程。”

    后来上了扬州中学,黄纬禄甚至萌生“退学回家,跟着姐夫去学医”的念头。最终,来自家庭的信任和鼓励,帮助黄纬禄点燃了不服输的激情。从此,黄纬禄像换了个人一样。学校熄灯后,他在路灯下苦读。躺在被窝里,他打着手电背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高中毕业会考,父亲拿到了数理化均为100分的好成绩。

    据了解,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立于2018年8月,目前已邀请到包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数理化天地生等自然科学各学科奠基人的后人20余人。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表示,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是中国科协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讲好科学家故事、宣传好科学家精神,将科学家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9日 08 版

重回日喀则
出国在外,英语不行靠科技
努力向学 蔚为国用
换一副硬核“面孔” 北斗不只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