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将举办系列活动

国博将首次大规模展出馆藏甲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关情况。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在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今年10月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田立新介绍,10月18日至20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河南安阳举办,主要讨论甲骨文研究的未来走向,深入挖掘甲骨文所蕴含的历史思想文化内涵,服务现代社会应用,推动甲骨文研究进入新阶段;10月22日,“证古泽今”甲骨文专题文化展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10月24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将在北京举办。

    当下甲骨文研究的际遇如何?在甲骨文发展道路上遇到释读文字的障碍时,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等一批研究项目及时开展,进行多学科联合攻关,破解文字释读瓶颈,这标志着甲骨文研究进入了“春天”。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今天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将于10月22日下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

    展览通过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的叙事链条,共同讲述那段甲骨被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学者们的卓越成就。这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同时还借展了来自国家图书馆、山东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陕西考古研究院、宝鸡周原博物院等单位的甲骨文物。

    展览内容主要分为甲骨文的发现与制作、甲骨文反映的商代社会、甲骨文的研究三大部分。由于甲骨文内容比较晦涩,大众对其内容了解有限。展览将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让文物“活”起来。

    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我国迄今可见的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不仅仅是一个文明的符号、文化的标志,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促进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本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技术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6日 03 版

复旦新闻学子连续四年“记录中国”
江苏一医院因误输静滴导致5岁男童死亡
科技成果转化再“松绑”
国博将首次大规模展出馆藏甲骨
教学大师获百万大奖
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已立案3132起
广西陆川一化工厂爆炸致4死7伤
天大百岁教授逝世 捐出全部财产回报党和人民
哈尼梯田:谱写新时代田园牧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