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挖啥呢

“王的女人”还是中国女性的心愿吗

奚牧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7日   05 版)

    玉凤,商王武丁时期,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视觉中国供图

    有人说妇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女英雄。商朝甲骨中多次出现对这位商王武丁爱妻的记载,但她的声名远扬还要得益于1975年在安阳殷墟发现的,满载两千多件随葬品的妇好墓。

    在64位武丁之妇中,妇好不仅坐拥499件古笄等“美容美发私藏”,丈夫还频频为她占卜吉凶祸福;更为后人称道的是,妇好还是一位与武丁一道披挂上阵的女将军(随葬大型铜钺)、拥有自己封地的女政治家(随葬镶嵌绿松石的象牙杯)、亲自整备龟甲的女祭司;甚至她的葬地都不在殷墟王陵区内,而罕见地坐落于宫殿区近前……

    这些故事听过N遍后,我忽然想问中国当代女性一个问题:如果有可能,你愿意成为妇好吗?

    我是一名不太懂女人心的直男,但你看,所谓“妇好式成功”,难道不都出发自男性价值观,是一位女性活成了男性对成功的想象?而且,青史与文物并没有留下同时代其他女性如妇好一般详尽的信息佐证,妇好仿佛就是那个被中国传统价值观“选中”的女人。

    如果说推崇妇好是因为“别无选择”,那为什么从北京的颐和园到珠海的圆明新园,但凡和皇家文化沾上关系的地方,就多半会有让男游客扮演皇上、女游客扮演娘娘的游艺项目?无论何时何地,男性都梦想称王称霸,这道理我懂;但21世纪都快过去20年了,低眉顺目的“王的女人”还是中国女性的心愿吗?中国历史并不是没有出过万人之上的女性,但登上今天荧幕的武则天,也终究没逃脱“媚娘”二字。

    凡此种种,诚然都脱胎于历史,但它们也指向当下,折射出“历史的读者”之于性别的看法。所以,“女性考古学”并非将考古材料中的女性现象逐一钩沉,即告完事,关键在于跳出千百年来男权主导的思维定式,重新看待(生物学与社会学意义上的)女性身处性别权力世界的位置。

    同时,我们还要警惕“中华田园女权主义”:不要迷醉于男性与女性谁压倒谁,而要看穿性别的“权力的游戏”,“解放女性”也是为了“解放男性”。比如,当代女性主义认为,给小男孩买玩具枪、给小女孩买花裙子,并非理所当然的教育方式,不如交给小朋友自主选择。那么由此类推,良渚文化中埋有玉钺与玉璜的墓葬,分别对应男性与女性墓主人,会不会也有可能代表古人或者今人的某种刻板印象?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考古学家行列中的女性身影。有人说考古扎根乡野、栉风沐雨,女性吃不了这个苦。我也的确在考古工地见过实习的女同学,为了防晒用遮脸帽将自己“武装”到只露一双眼。且不论考古行业是否存在对女性似有还无的“门槛”,男性考古学家占据考古行业,确是国内外有目共睹的事实。

    身处其中时,你甚至会发现,说不清道不明地,中国考古行业的“男性气质”已有将女性“囊入其中”之势——曾有好事者调研过中国考古学大会与会者的穿着,发现其中女性穿黑色裤子或牛仔裤者为多。这也无怪乎中国考古对传统意义上的男性话题——起源、文明、王朝之类,格外情有独钟了。

    还好时代在变,随着作为文科专业的考古学在国内日益火爆,女生占据高校考古课堂“绝大半边天”的现象比比皆是。再看如今年轻人的话语场中,“她经济”正火热,不难畅想在未来,中国考古也一定能讲出别开生面的“巾帼故事”。

    以上就是我——一名男性考古人的所见所感。女性朋友们,你们觉得呢?

奚牧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7日 05 版

进入古人的精神世界,从衣裳开始
“王的女人”还是中国女性的心愿吗
哪吒慈父or不败战神,历史上的李靖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