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开大学跨入新百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本报天津10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 胡春艳)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南开大学,今天跨入了第二个百年。在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该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对海内外师生校友说:“我们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但仍需跋山涉水。”

    庆祝建校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宣布与英国牛津大学组建一所联合研究院,并邀来40余位海内外大学校长探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该校计划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之时,使自身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南开大学创立于国运沉沦、国人梦醒的1919年,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抱着教育救国理想开办了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将其办成当时中国最为成功的私立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开大学因其突出的爱国救国举动,成为第一所被侵华日军炸毁的大学,此后8年,又与北大、清华南迁,合组了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南开大学改为国立。今天,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

    一个世纪以来,曾在南开大学就读的学生包括周恩来总理和“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物理学大师吴大猷、“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东生、戏剧家曹禺、历史学家黄仁宇等。南开大学以卓越的办学成就见证和推动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

    曹雪涛说,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也已进入质量至上、特色支撑、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武汉: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财政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2万亿元
南开大学跨入新百年
上海:技能人才工资中位数破10万元
第11届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开幕
习近平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石油高专涌现实战高手 创新途径培育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