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水清村美入画来 阳澄湖度假区“美丽攻坚”让全域旅游绽放生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9日   06 版)

    碧波荡漾的阳澄湖、蟹肥菊黄的美人腿、相看不厌的莲花岛……秋日的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水清岸绿,碧水蓝天和美丽村落构成一幅意境悠远的生态画卷。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阳澄湖度假区最大的资源禀赋。”阳澄湖度假区负责人沈建说,阳澄湖度假区今年以来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用“美丽攻坚”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保持良好的生态底色与自然气质,不仅赋予了阳澄湖度假区青春与活力,也为全域旅游增添了勃勃生机。

---------------

    扮靓美丽村庄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对于乡村游热门之选的阳澄湖度假区来说,区域环境品质要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必须跟上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的整治中来,这得益于阳澄湖度假区立足乡风民情,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推动“十乱”整治。

    今年以来,阳澄湖度假区动员各村(社区)积极排摸彩钢棚、车棚、鸡鸭棚、河湖两违和影响村容村貌的棚屋,采取拉网式和一线平推的方式强力推进,并完善巡察机制,做到乱搭乱建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截至目前,阳澄湖度假区已经完成整治605户,711处,共计34670平方米。

    环境整治,清拆是基础,维护管理是关键。为立足长远,阳澄湖度假区还针对拆净区域以打造公共景观、完善公共设施等方式“拆建并举”。

    笔直的沥青马路,宽敞的停车位,如今正是清水村的生动写照。清水村拆违的区域,都将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道路、路灯、绿地、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改造,力求展现出传统的水乡韵味。

    莲花村7个自然组拆违后,中舍、西舍和西洋组公共区域空地上已种上了麦冬、桔子树和青枫。如今,桔子树已迎来丰收,青枫也释放出了迷人风采。

    良好的村庄环境来之不易。阳澄湖度假区还制定了《公共空间管理实施办法》,对民房改建、村庄环境、片林绿化、广告资源、入湖河道等出台实施细则,推行文明农户及渔家乐积分管理,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不断擦亮着乡村振兴底色。

    狠抓水岸共治 护航生态家园

    阳澄湖一万二千公顷的湖面,相城区占70%,而阳澄湖度假区独占其中的43%,辖区内河道密布,物产丰饶,风光秀美。然而此前,这里频现占河违搭、占河围网、河中网箱、河滩弃船、河道岸线家禽养殖等情况,极大损害了当地生态景观。

    但如今走在河道两岸,只见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水清澈,整体面貌已焕然一新。

    时间回溯到2018年10月。阳澄湖度假区召开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作出了全面启动96条、63.71公里河道整治“攻坚战”的决定。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坚持水岸共治,阳澄湖度假区从涵盖水域坏境、沿岸环境、空间管理等多维度出发开启河道整治,突出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垦乱种、乱停乱设、乱拉乱挂”等问题。

    阳澄湖度假区专门制定了《非法占用河湖水域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多部门先锋联动,相关村(社区)干部牵头负责,河长办、市镇市容管理站、水务站等积极配合,河长分片负责紧盯现场,监督到位。

    占河违搭、占河围网被取缔,河中网箱、河滩弃船、河道岸线家禽养殖被清理……阳澄湖度假区累计出动人员3500人次,机械设备240台次,船只720船次;拆除栈道(河桥)194个,鸡鸭棚1492处;清理网箱、围网等养殖设施310处,水草垃圾等漂浮物1200吨。

    目前,阳澄湖度假区96条河道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在此基础上,阳澄湖度假区还进一步精准施策,系统治理,让阳澄湖碧波持续焕发新活力。

    提升文旅环境 让阳澄湖敞开“诗和远方”

    金秋十月,沿着改造一新的澄林路自驾到阳澄湖度假区,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阳澄湖里波光粼粼,让人心情顿时愉悦。

    交通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7月,贯穿整个阳澄湖度假区的“交通大动脉”——澄林路启动改造提升,双向两车道从11米左右拓宽成24米,路两侧增加2.5米到4米的慢行系统,全面提升了“颜值”和承载力。

    从去年以来,阳澄湖度假区就以提升文旅“硬环境”为抓手,重点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速文旅融合步伐。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苏州阳澄喜柯大酒店以及刘家庄手作村落等一系列设施的打造,让休闲旅游孕育出了更多精彩。

    秋风满湖之际,在澄林路边寻一家农家乐品尝阳澄湖大闸蟹,去“全球最美客运站”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打个卡,再登船上莲花岛偷得浮生半日闲,晚上再在苏州阳澄喜柯大酒店体验“新苏式”生活,已成为海内外游客的热门之选。

    让“硬环境”更美,也要让“软环境”更优。为打造让游客“来了还想来”的旅游环境,阳澄湖度假区加大了旅游新业态的融合发展,通过线路的开发和节庆活动的打造,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

    如今,挖掘特色资源,串联红色元素的“爱国红色风景线”即将上线;提升沿岸景观品质的滨水风景线也将展现在游客面前;“阳澄湖旅游节”“渔获节”等节庆活动和渔家乐品牌正不断打响知名度……文旅环境的提升,正让阳澄湖更自信地敞开了“诗和远方”。

    阳澄湖度假区,农文旅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示范区,未来可期。

    (数据来源: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9日 06 版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欧中合作造福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网络电影进入“提质”时代
甘肃夏河发生5.7级地震 造成21人受伤
湖南永州:不拘一格面向国内外引进人才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让传统文化奏响青春之歌
水清村美入画来 阳澄湖度假区“美丽攻坚”让全域旅游绽放生机
融入国家发展 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