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让传统文化奏响青春之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29日   06 版)

    近年来,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学校通过舞龙舞狮等学生社团传播传统文化,利用学校中药科普馆等基地传播专业文化,还利用各种机会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医故事……学校通过各种举措,让传统文化奏响青春之歌。

    “传统文化既有物质文化也有精神文化,核心内容是价值观、道德规范、礼仪习惯等。传统文化教育应扩展到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中去。传统文化教育最大的意义是教育大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与别人合作,学会尊重、有责任感。”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伟说。

------------------

    社团文化传播传统文化

    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舞龙舞狮和太极拳是校园里比较火的传统文化活动,也给大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添上一抹亮色。

    三年前,学校开设了舞龙舞狮社团。社团人数从原来的20多人到现在100多人,表演中龙的数量也从2条,扩展到了8条。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学生以外,来自缅甸、柬埔寨的留学生也加入社团。

    舞龙大约需要10个人,其中龙头和龙尾是最重的,整个活动都非常耗费体力。最初训练时,很多学生体能跟不上。为了加强训练,每天两小时舞龙技巧教学后,社团指导老师又为他们增加半小时体能训练。尽管学生们都表示舞龙训练很累,但是大伙儿回到宿舍时又会兴奋地睡不着,第二天一早,又很高兴地来参加训练。一位女生是“龙头”候选人,大家喊累的时候,她从来不出声,练完之后手上全部是血泡。指导老师建议她带上手套,她尝试一次后就拒绝了,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手套滑,会造成舞龙不方便。在一次“比拼”中,这位女生顺利通过考核,承担了3分钟龙头任务。大伙儿都不解,忍不住问她,为什么对舞龙如此热情,这位女生回答“我爸爸就是舞龙的,我也想多学一点,把这传承下去。”

    学校的另一项传统活动太极,也受到了同学们喜爱。因为白天课程紧,大部分太极排练只能安排在晚上七点以后,一直练到九点甚至九点半。凭着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活动的热爱,学校舞龙舞狮和太极表演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让专业文化更好地传播

    学校的中药科普馆坐落于苏州石湖边,是苏州地区高校的大型中药科普馆。截至2018年底,药用植物园内栽培有吴地地产药材及常用中药材合计200余种。馆藏有中药腊叶标本160份、浸制标本128份、生药标本600份、名贵中药40种。如今,这里成为同学们平时的实训基地。

    每年新生会,老师们会把新生带到科普馆,介绍一些常见中药,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预防流感、防蚊驱虫的香囊。之后,学生们还有机会到馆内的制剂实验室,亲手制作一些药妆,如润唇膏、含有中药成分的香皂等。把这些作为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可以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这是学校这么做的目的。

    2015级学生陈同学是四川人,目前已毕业工作。4年前,他带着对中医的兴趣与向往来到苏州。他的家乡在山区,中药材丰富,他从小对中药充满兴趣,希望学成后回报家乡。让他没想到的是,实践给他带来很多困扰:他总是不自觉地将眼前中草药与小时候记忆中的草药混淆。比如,有一味药名叫“金钱草”,他家乡的“紫花地丁”与这个草药很相似,他也弄混淆了。后来,他去药植园亲身对比,看到实物之后才“茅塞顿开”。课余时间,陈同学会去科普馆当志愿者,帮助附近居民认识草药、制作香囊。当时有一位老人觉得香囊味道特别好闻,想给怀孕的儿媳妇做一个,帮她驱蚊。陈同学及时制止,那个香囊里含有麝香,会起到引产作用。他再三叮嘱老人,一定要让这个香囊远离孕妇。让他自豪的是,能将传统中医药文化继承下去,并用来帮助他人,“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除实践训练外,为培育学生医学人文素养,学校还特地编写了《医用语文》一书,将传统文化中的儒家、道家、历史文化等与现代医学关怀联系起来,用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向世界讲好中国中医故事

    今年上半年,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荷兰ROC蒙特里安大学等国际院校均派出代表团到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内容涉及中医基本理论、刮痧、拔火罐、太极拳、八段锦等多种传统中医文化。对于留学生来说,这些内容他们往往只是听说过,这次交流有机会亲身尝试,让他们热情高涨。

    在交流互动中,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张迪老师负责刮痧课程讲解。课堂上,她为留学生展示了不同种类的刮痧板和刮痧油,细心讲解了刮痧板的使用角度和技巧。为了方便学生理解,她将人体的12条经脉比作河流,展示了每一条“河流”的走向,分别介绍它们传达着怎样的身体信息,告诉学生要“循经络而刮”。

    “所谓教学相长,他们提的许多问题也是我之前没想过的。”张老师说。比如,一个英国女学生学产后护理,提问刮痧这种放松方式是否可以用于治疗产后抑郁。这位留学生表示刮痧板的边缘非常柔和,就像手在皮肤上抚摸一样,而不是冰冷的机器。随后,张迪回答:“中医是身心一体的,在刮痧同时,放一些放松音乐,添加一些精油。聊天过程中,人与人之间交流互动也多了。虽然刮痧刮的是局部,但我们交流的是人,放松的是人。”课程最后,学校还为每位留学生准备一份“小礼物”——水牛角刮痧板,方便他们日后练习。“中医经络太神奇了。刮痧很舒服,这是我体验过的最特别的理疗方式,简单还方便,以后回英国,会给家人和朋友刮痧。”一位英国学生激动地说。

    这只是学校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中医故事的缩影。学校和欧洲很多院校交流得比较密切。最开始是“走出去”学习,最近几年发现与国外的差距不断缩小,越来越多来自境外团队来到中国学习,比如学习中医知识。而作为一家卫生类的高职院校,就是要学会把中医故事更好地讲给国际友人听。

    (数据来源: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29日 06 版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欧中合作造福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网络电影进入“提质”时代
甘肃夏河发生5.7级地震 造成21人受伤
湖南永州:不拘一格面向国内外引进人才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让传统文化奏响青春之歌
水清村美入画来 阳澄湖度假区“美丽攻坚”让全域旅游绽放生机
融入国家发展 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