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空天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11 版)

    10月18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首个公众日,空军运-20运输机在跑道上短距离起飞。

    10月21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圆满落幕。

    5天时间里,空军多型武器装备大规模、全系统亮相,多支飞行表演队、跳伞表演队共舞蓝天,航空兵、空降兵和飞行训练院校派出多支精锐力量空中展示实战化训练成果,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阵容,让超过45万名现场观众和亿万网民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感受空天力量、领略空天文化。

    “这是咱们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老厉害了!”10月19日,长春退休职工张大爷与老伴带着孙子来到开放活动现场,一睹平日里跟孙子提了很多遍的歼-20战机真容,张大爷激动地把手机交给老伴,抱着孙子与在蓝天上劲舞的“威龙”合影,“总算是见着了,多给我们拍几张照片。”

    另一边,航空摄影爱好者高瀚,早已举起了自己的“大炮”,跟着歼-20飞行的轨迹,不停地按着快门,嘴里念叨着,“机会难得,这两架歼-20可是露着导弹来的!”

    今年的航空开放活动,歼-20是首次在东北地区进行飞行展示。这款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自2011年首飞后,它越来越多地在公众面前亮相,从单机展翅到七机编队,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实战实训、展翅海空,歼-20让国人看到了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战斗力的飞速发展。

    歼-20发动机发出的震撼声浪回荡在机场上空,飞行员在空中连贯做出了最大坡度盘旋、加力水平“8”字盘旋、水平翻转、斜下降急转等一系列具有战术意义的高难度机动动作,向观众展示了空军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和战机优越的机动性能。

    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告诉记者,除了大家在飞行展示中看到的机动性能,它在态势感知、信息对抗和协同作战等多个方面都具备优势,该型战机在演练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

    航空开放活动开始前,一则歼-20列装“王牌部队”的消息更是令国人振奋,这支空军“王牌部队”,曾经击落击伤敌机59架,涌现出王海、孙生禄两位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在空军实战化训练比武中有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夺得 “金飞镖”。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人民空军‘王牌部队’有了歼-20战机,将会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同样是第一次在东北地区进行飞行展示的运-20运输机也赚足了人气,外形看起来有些丰满的“胖妞”,动作却十分灵活,在跑道短距离起飞,在空中进行了大幅度盘旋、小速度通场等动作展示,最后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以一个漂亮的战斗航线着陆。

    “运-20是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国家的利益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要延伸到哪里。”运-20飞行员冯玮告诉记者。

    上高原、越戈壁、飞远海,编队集结、夜航飞行、极限训练……从接装的那一天起,冯玮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全体官兵深入研究大型运输机作战运用课题,将实战背景和作战融入日常训练,在不断探索中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性变化,部队新质战斗力逐步形成。

    除了引人瞩目的“20系列”战机,歼-16、歼-11BS、教-10等国产新型战鹰也进行了精彩的空中展示,包括新一代地空导弹、雷达、航空弹药等70余件武器也陈列在静态展示区,供观众参观合影。

    “这次展出的装备比往年要多,看着很过瘾!”军迷小李告诉记者,他是长春某大学研究雷达方向的博士生,每年都会来航空开放活动,站在空军某新型雷达前,他自豪地说,“看到空军能够装备这么先进的雷达,我感到非常高兴。”

    “空军在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中成长壮大,在开放活动中展现改革强军新成就,正是空军对人民群众的感恩和回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

    回首空军初创时期,空军作战使用的“香玉剧社号”“石油工人号”“棉农号”等战机都是人民群众在空军条件艰苦时自发捐助的,据统计,人民群众当时捐的钱可以购买3710架飞机。

    70年来,无论飞得再高,人民空军从来没有忘记托举他们起飞的人民群众。在保家卫国、抗击自然灾害、脱贫攻坚等战场,都有空军官兵奋战的身影,他们始终牢记服务人民、报效人民的天职。

    本次开放活动,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蓝鹰跳伞表演队为人们带来了精彩的空中表演。这其中,红鹰飞行表演队、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蓝鹰跳伞表演队均是由航空大学的教员组成,因此他们也被称为“学院派”表演队,他们带来的“8机钻石筋斗”“丘比特之箭”“三机螺旋”等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这些“育鹰人”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空余时间细致研究并且刻苦训练,在空中一次次惊艳亮相中,展现空军教员队伍的过硬素质。

    而在装备静态展示区,初教-6、教-8、轰运教-7等空军所有现役教练机体系化亮相,“过硬的教学队伍与体系化的培养方式,加快了空军飞行学员的培养速度,可以让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军事专家王明亮说。

    “航空开放活动展现了大国空军的强军之美、力量之美、情怀之美。”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我们也从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中,受到了激励和鞭策。空军官兵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安宁祥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裴楠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31日 11 版

军人关于和平与安全的对话
点杀巴格达迪 反恐斩首经典战例
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空天文化
第三届中国军事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军地携手开展“重走白求恩路·红色追寻健康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