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进博会 惠全球

拥抱世界 第二届进博会亮点频频

主宾国增加到十五个 二十四个国家首次参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近两天,上海已正式宣布进入“进博时间”,经过调休,上海市民于11月3日、4日、5日三天休息,迎接举世瞩目的进博会。

    第二届进博会正在“拥抱全世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数量由首届的12个增加到15个。在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一,除中国外,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

    “中国馆”作为主宾中的“主宾”,今年的展览将充分展示中国特色。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透露,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呈现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大飞机、中国天眼、深海勇士等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自贸区建设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开放合作的重点项目都将展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馆还将提供“体验式服务”。比如,让观众模拟开飞机、潜入深海和操作天眼系统。中国馆特有的“步行街”上,人们可以体验中国老百姓常用的“刷脸支付”技术,并拍照留念为新中国点赞。

    土耳其几乎把整个“大巴扎”运到进博会

    在企业商业展中,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已由首届的每家企业74平方米提升至每家近90平方米。参展面积前十的企业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从展台搭建的特装比例看,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平均“特装”比例达93%,较首届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展区的“特装”比例达到99%。

    率团参加本届进博会的赞比亚商贸工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说,进博会给非洲国家打开了另一条发展经济之路,“进博会是赞比亚中小企业打入国际市场的唯一途径,去年赞比亚通过第一届进博会成功将蜂蜜、猪蹄等产品出口到中国,今年将有更多赞比亚企业参展,涉及蜂蜜、辣木籽、珠宝、农作物、工艺品等多种产品。”他说,参加进博会也促使赞比亚的中小企业提高自身产品质量和标准,促进企业革新与成长,提高赞比亚企业在非洲地区的竞争力。

    已经从首届进博会上获益良多的法国人,这次又将惊艳亮相进博会,他们的参展企业涉及航空、制药、农食、工业制造与化妆品等众多领域。去年,法国企业在进博会上以15.5亿美元成交额的好成绩位列欧洲第二,这使得法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对第二届进博会的举办更加关注。

    今年,法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再次亮相进博会,并以“选择法国”作为国家馆主题,希望借这一国际化平台展现法国开放、现代与充满活力的国家形象;法国企业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有78家法国企业参展,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针对中国消费者对消费升级的特点,法国今年智能及高端装备企业参会数量有所增加,它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来吸引中国市场。

    土耳其早在10月12日就把自己的“大巴扎”(集市)运到了上海。它的货轮装载了两个集装箱的进博会展品,创下了今年进博会进口单票展品品类和参展商最多的纪录。该票货物包含来自土耳其23家参展商的150多个品类的展品,其承运商上海国际展览运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卫惊叹,土耳其几乎把一整个“大巴扎”运到了进博会。

    “进博会专窗”大大方便了展品申报

    过去,进境物资证明函为纸质,承运商须奔走于国家会展中心与海关之间获得审批盖章和受理,数据还要由承运商手工录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电子化的展品清单才能正式报关,整个过程费时费力;今年,上海海关取消了纸质盖章证明函,通过“进博会专窗”为企业开具电子化证明函,并请国家会展中心进行网上审批,已审批的电子证明函直接发送至“单一窗口”,自动比对生成报关展品清单,方便了展品申报。

    土耳其的“大巴扎”仅用3天即完成了海关申报流程。

    而尚未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的印度尼西亚菠萝,也在10月底“火速”出现在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印尼菠萝目前尚未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此次入境系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特许审批才得以进入中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此前印尼菠萝仅可以罐头方式出口至中国,鲜菠萝还不在中国新鲜水果的准入名单内。

    同日抵达的,还有两批次“世界最甜菠萝”巴拿马菠萝,它作为特许审批水果出现在了首届进博会的展台上。2018年12月,中巴两国正式签署议定书,由此巴拿马菠萝成为第一个参加进博会后实现正式准入中国市场的水果。

    为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参展商和参展国家能在进博会上分享“盛宴”外,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本届进博会还是一场“有思想的展会”。与进博会配套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云集众多经济界“大咖”,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把脉”。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有5场分论坛。今年分论坛的主办方,除了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外,还邀请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担任论坛合作单位。

    5场分论坛的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则和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和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5场分论坛的嘉宾除相关国家政府的重要官员外,还包括一些重要国际组织的“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如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还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等。

    企业家也成为论坛的重要主角。据悉,阿斯利康CEO苏博科、3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克·罗曼、葛兰素史克CEO艾玛沃姆斯利、乐高全球总裁倪志伟、赛诺菲CEO韩保罗、欧莱雅全球总裁安巩、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德勤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乔礼和、中远海运总经理付刚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等全球500强企业领袖都将出席,在论坛上担任发言嘉宾,为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
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强国征途上的“挑战”潮流
玉兔二号月背行走成功突破300米
拥抱世界 第二届进博会亮点频频
芜湖: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架起“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