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团队首次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国家航天局今天表示,当地时间11月25日,在英国皇家航空学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得本年度全球唯一的团队金奖。这也是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发的奖项。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于1866年,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航天专业组织,该学会设立年度奖项,旨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团队和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率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代表受邀参加了颁奖典礼,吴伟仁表示,欢迎更多国家或组织与中国开展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人类太空探索与科学发现。

    嫦娥四号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实施,在中国近千家单位、数万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来自德国、瑞典、荷兰、沙特、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合作团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6年完成了研制和发射,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创造了世界探月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在2018年发射并部署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鹊桥”号中继星的支持下,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分别开展了就位探测和巡视勘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成果,并在《自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20余篇论文。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工作时长已超过300天,远远超出设计寿命;“玉兔二号”巡视器克服月背复杂地形等障碍,行驶里程也已超过300米,实现了“双三百”的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7日 03 版

浙江:区域公用品牌成农博会“新风景”
上海一医院用人脸识别赶走“黄牛”
报告称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差距缩小
中国团队首次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
无偿献血成为个人信用加分项目
2019“重走西电东送路”活动启动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查处详情公布
《强国课堂》给孩子埋下梦想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