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退休狱警连续5年驾车进藏捐资助学

房雯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29日   05 版)

    从湖北黄石到西藏曲松,黄益生独自驾车要跨过6条江,穿过11个无人区,翻过海拔6200米的雪山。

    今年66岁的黄益生,是湖北黄石的一名退休狱警。这条路,他已经来回奔走了5年。

    2014年12月,为了资助曲松县的藏族贫困家庭,黄石市开展结对认亲帮扶活动。黄益生与西藏藏医学院大一学生旦增白玛攀了“亲戚”。

    旦增白玛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在活动现场第一次见面,黄益生给她带来了1000元现金、两床毛毯、6件衣服和10双棉鞋,并告诉她来年一定去她家里看看。从那以后,旦增白玛叫他“黄爸爸”。

    没想到,第二年,这位“黄爸爸”真的来了。

    2015年10月,曲松县下着大雪。黄益生独自驾车千里迢迢来到旦增白玛家“走亲戚”,带来了200件衣服、100件黄石港饼、10床毛毯和5000元现金。临走时,他说:“明年,我还要来!”

    这句话似乎成了“黄爸爸”对西藏曲松贫困孩子们的承诺。不仅是旦增白玛,对于当地其他贫困家庭的孩子,黄益生也“揽”了过来。

    在曲松镇措堆村2组,白玛顿珠家是当地最贫困的家庭,儿子在四川警察学院读书,家里穷得快供不起他了。黄益生得知后当场表示资助她家全年的生活费。白玛顿珠起身与黄益生额对额,用“碰头礼”这种藏族最亲近的礼节,表达感激之情。

    丈夫去世后,仓旦曲珍独自带着3个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黄益生了解后,给她们带去过冬物资。2018年10月进藏时,他又专程给孩子们送来2000元学费。

    “真没想到,今年您真的又来了,您就像亲人一样对我们好!”临走时,仓旦曲珍拉着他合影。

    5年来,这位退休狱警向曲松县藏族贫困学生捐助款物价值共计18万余元。在他的资助下,6名大学生能够继续读书,700名中学生穿上了新棉鞋,124名小学生背起了新书包,5个贫困孩子家里有了新毛毯。

    进藏之路,艰难甚至危险,时常遭遇暴雨、暴雪和大堵车,有时还会有泥石流。

    “资助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可以邮寄,而且路途遥远又危险,为什么非要自己开车进藏?”很多朋友表示不解。黄益生解释,“钱到物到,不如人到心到。我就是想亲眼看看藏族乡亲的生活状况,亲口说出对孩子们的鼓励。”

    黄益生选择每年的9、10月进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时开车不用开空调,省出的油钱可以帮助到更多孩子。为了省钱,每次进藏,他吃住都在车上,一床毛毯、几块蛋糕、几瓶矿泉水,一路上就能凑合。

    2016年离开曲松县之前,为了不麻烦藏族乡亲,他拒绝了欢送宴,没吃饭就返程了,由于准备的干粮已经吃光,从玉树到南通途中,整整两天都没吃饭。

    2017年9月,曲松县的地上已经开始结霜,黄益生却看到曲松县下江乡中心小学的几个孩子穿着露脚趾的鞋。回家后,他把看到的场景告诉了老伴胡月梅。老伴听后很是心疼,开始学做棉鞋,针戳手指不说,光穿针器就用坏了20多个。

    今年进藏前的晚上,老伴拿出亲手缝制的380双棉鞋,3个儿女各捐了2000元现金,4个外孙也掏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来献爱心。黄益生再次独自驾车来到曲松县中学,把棉鞋和现金,亲手送到贫困孩子们的手中。

    从曲松回来后,黄益生召开家庭会议,宣布了他的计划:准备明年第六次进藏,再资助4个贫困学生家庭。争取到2023年70岁时,第九次进藏。“虽然岁数大了,路上也危险,但是我要坚持下去。我开不动车了,就让儿子拉着我去”。

房雯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9日 05 版

李莉:善意进取为弱者发声
为善良做一个“良性循环”
一位退休狱警连续5年驾车进藏捐资助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