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秦琼、尉迟恭是如何上岗成门神的

吴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10 版)

    尉迟恭(左)与秦琼,湖南滩头年画

    编者按:起源于《封神演义》《西游记》的门神界TOP组合——秦叔宝(秦琼)、尉迟敬德(尉迟恭),本是唐朝两位将军,凭借绝对的忠诚和绝伦的武艺,不但名列唐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还成为百姓寄托平安吉祥愿望的门神,将庙堂的称颂与江湖的赞誉完美结合。春节仰望读懂门神像上的秦叔宝、尉迟敬德,年后脚下的路也将更加豁然开朗。

------------------------------

    春节到了,门神又在千家万户的大门“上岗”了,中国人相信他们能守卫门户、驱鬼辟邪,护佑全家平安吉祥。传统武将门神中,影响最大、民间张贴最多的,莫过于唐朝的秦叔宝(秦琼)、尉迟敬德(尉迟恭)两位将军,被誉为“天下第一门神”。大致在元明清时期,依托历史演义小说《隋唐演义》和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广为流传,这二位的门神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起源于《封神演义》《西游记》

    据《隋唐演义》第68回《成后志怨女出宫 证前盟阴司定案》,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不知为何忽然病倒,虽有大小臣工日夜侍奉汤药,太医寸步不离御前,但病情一点不见好转,“过四五日不能痊可”,甚至愈发沉重起来,“恍惚似有魔祟”,总觉得四周有魑魅魍魉、怪力乱神要索他性命。

    只有秦叔宝、尉迟敬德两位爱将来叩问圣安时,太宗才“颇觉神清气爽”,病痛全消。可也不能整天让人来探病,毕竟二人还担任军中要职,要处理很多紧急军务。于是,太宗“因命图二人之像于宫门以镇之”,让画师为二将画像,把画像张贴在宫门前,用他们犀利的眼神震慑住那些鬼怪。这就是秦叔宝、尉迟敬德化身门神的最初起源之一。

    《西游记》中的故事则更为曲折。据第10回《二将军宫门镇鬼 唐太宗地府还魂》,泾河龙王因事触犯天条,要被玉帝斩首,而监斩官正是太宗朝名臣魏徵。龙王向太宗求救,请太宗下旨让魏徵手下留情。太宗答应了龙王,可谁料到午时三刻开刀问斩之时,太宗忘了这茬,魏徵手起刀落,斩下龙头。龙王冤魂怨太宗言而无信,夜夜在宫门外哀号讨命,扰得太宗整夜无眠,忧思成疾,太医束手无策。

    秦叔宝、尉迟敬德见此,便自告奋勇为太宗把守宫门,驱魔除妖。靠着二将镇守,太宗一夜安寝无事。后面的情节就和《隋唐演义》大致相近,太宗为免二将劳累,将其画像真容贴在宫门之上,“夜间也即无事”。《西游记》叹道,“他本是英雄豪杰旧勋臣,只落得千年称户尉,万古作门神”。

    以上都是传说,但在太宗贞观年间,大唐将星如云,秦叔宝、尉迟敬德为何能脱颖而出,获取太宗托付身家性命的绝对信任、进而占据门神C位呢?中国古代政治,皇帝用人无非看两点,一是忠诚,只有绝对忠诚才能换来绝对信任;二是能力,只有能力超群才能解君王之忧、救家国之难。秦叔宝、尉迟敬德相对于其他大将最突出的,就是忠诚的品质和绝伦的武艺。

    忠诚品质:心如山岳,知公不移

    隋末唐初,天下群雄逐鹿,尉迟恭原本跟随刘武周集团,但刘武周战败后逃亡突厥,他不愿意一起当卖国贼,就投奔到李世民帐下。李世民得此猛将,大喜过望,任命他为右翼统军,继续统率旧部八千人马。有人劝李世民注意提防,最好打散其原来建制,方可控驭。李世民不听,始终保持对他的信任,而尉迟恭也用一生的绝对忠诚证明了他当得起这份信任。

    武德三年(620年)七月,李世民东征盘踞洛阳的王世充。仗打得很艰苦,一时相持不下,以前从刘武周集团投诚过来的将士大都叛逃而去,只有尉迟恭不动如山,继续跟随李世民冲锋陷阵。有人怀疑尉迟恭也要跑,就把他给抓了起来,还劝李世民将其杀掉,免留后患。李世民说,敬德要走早走了,至于等到现在吗?遂放了尉迟恭,还给他一大笔钱,说你要走可以走,这笔钱就给你当路费,“吾终不信谗言以害忠良,公宜体之”。

    当年九月二十一,李世民率五百骑兵巡视战场,王世充突然带着一万人马杀将而来,其手下大将单雄信手持长矛,直冲李世民而去。千钧一发之际,尉迟恭快马加鞭赶到,从侧面刺中单雄信,将其掀落马下,保护李世民杀出重围。战后,李世民对尉迟恭说,“公何相报之速也”,你的报答来得太及时了吧!说罢又赏赐一盒金银,此后“自是宠遇日隆”。

    唐朝统一战争大体结束后,李世民与大哥李建成、四弟李元吉之间的夺嫡之争愈演愈烈。李建成、李元吉见李世民手下“多骁将,欲诱之使为己用”,试图从尉迟恭那里打开缺口,就送给他“金银器一车”,并修书一封,“愿迂长者之眷,以敦布衣之交”。

    尉迟恭当即严词拒绝,表示李世民对他有“更生之恩”,此生惟当杀身以报之。“若私交殿下,乃是贰心,徇利忘忠,殿下亦何所用”,如果我为了一车金银就改头换面,这样的不忠之人,您敢用吗?李建成“怒,遂与之绝”。

    尉迟恭将此事告知李世民,李世民点赞他“心如山岳,虽积金至斗,知公不移”。有尉迟恭在前面做表率,后来李元吉收买李世民部将段志玄等人时,也是碰了一鼻子灰。

    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初四,兄弟三人的夺嫡斗争最终以“玄武门之变”的形式总爆发。玄武门下,李世民亲手射杀李建成后,坐骑受惊,跑到树林中被绊住。李元吉看二哥动弹不得,要用弓弦勒死他。关键时刻,又是尉迟恭拍马而来,射死李元吉,救下李世民。

    尉迟恭的忠诚不仅在政治上,还在感情上。有一次,太宗想把关系更拉近一步,对他说,“朕欲以女妻卿,何如”,要把女儿许配给他为妻,从君臣升级为翁婿。尉迟恭叩头谢绝,“臣妻虽鄙陋,相与共贫贱久矣。臣虽不学,闻古人富不易妻,此非臣所愿也”,表示糟糠之妻不下堂,自己绝不会背叛相濡以沫贫贱相随的妻子。太宗无奈,“乃止”。

    在忠诚方面,秦琼也不遑多让。他早年在隋朝军中为将,征战四方,力图为朝廷挽狂澜于既倒。可惜大厦将倾,独木难支,遂上瓦岗寨,跟随当时还与隋朝洛阳小朝廷有亲密合作的李密。大业十四年(618年)七月,瓦岗军和杀害隋炀帝的宇文化及军队在黎阳激战。混战之中,李密被冷箭射中,从马上摔落在地,当场昏死过去。“左右奔散,追兵且至”,只有秦琼一人“独捍卫之”,贴身保护李密,奋力苦战方得突围,李密这才逃出。

    更可贵的是,秦琼的忠诚不是愚忠,而是建立在正确政治判断基础上的忠诚。他曾短暂地在王世充处栖身,尽管得到龙骧大将军的头衔,但“薄世充之多诈”,带着程咬金等人最终投奔到李唐阵营,成为李世民心腹大将,并和尉迟恭一起参与“玄武门之变”。

    绝伦武艺:众无敢当者

    想要当一个称职的门神,光忠诚是不够的,还得有真本事。

    尉迟恭骁勇善战,年画中经常以手持一对钢鞭或左手大刀右手钢鞭的形象出现。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尉迟恭,更善于使用“槊”,即重型长矛。每次单枪匹马冲入敌阵,持“槊”兵士一起向他猛刺,“终莫能伤”。敬德还有一项绝技,就是夺“槊”,敌人拿“槊”刺他时,他竟能反夺过来,用敌“槊”刺敌身。李元吉也精于用“槊”,曾向尉迟恭发起挑战,却未能伤及人家毫发。

    武德四年(621年)四五月间,尉迟恭随李世民征讨河北窦建德。两军对阵,李世民见敌将王琬所骑青骢马竟是隋炀帝当年御马,啧啧称赞。尉迟恭当即率二将突入敌阵,万军之中将王琬连人带马一并擒来,“众无敢当者”。

    尉迟恭的勇猛远近闻名,就是睡着了,也让人闻风丧胆。李建成、李元吉收买敬德不成后,就派人去他家里行刺杀之事。尉迟恭收到风声,“洞开重门”,把庭院、客厅、卧室的门窗全部打开,然后躺在床上“安卧不动”。刺客“屡至其庭”,连续几次跳到房里,就是不敢动手。

    秦琼的武艺更无需多言,大家只要知道他加入李世民团队后立下的头一份战功,就是征讨刘武周,多次打败当时还在刘武周手下的尉迟恭。在大败尉迟恭的在美良川之战中,秦琼“功最居多”,李渊亲赐给他一个金瓶,并表示“朕肉可为卿用者,当割以赐卿”,想吃哪块割哪块。

    秦琼善于单枪匹马在百万军中直取上将。李世民打仗时,见不得敌人穿的战袍比自己好,骑的马比自己快,每次见到有敌军骁将鲜衣怒马炫耀己方兵强马壮者,就怒不可遏,“辄命叔宝往取”。秦琼闻命,二话不说,挺枪跃马,将衣服最鲜亮者“刺之万众之中”,李世民“以是益重之”。

    正是凭借绝对忠诚的品质和武艺绝伦的能力,秦琼、尉迟恭不但名列唐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榜单,更成为民间信仰中守护百姓安宁的门神,将庙堂的称颂与江湖的赞誉完美结合。其实,无论仕途学业,还是沙场商场,百行千业,建功立业之道无非就是信守忠诚与锤炼能力两点。春节仰望读懂门神像上的秦叔宝、尉迟敬德,年后脚下的路自然也更加豁然开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博士)

吴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10 版

魏晋风流,中华文明的另一种可能?
秦琼、尉迟恭是如何上岗成门神的
与海昏侯约火锅
又见《红楼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