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0后基层全科医生的战“疫”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胡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5日   03 版)

    1月31日下午3点前后,一名不时干咳的男子走进重庆市开州区汉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岁的青年医生李想负责接诊。

    男子称自己54岁,是在城口县务工的返乡人员。“这段时间不停发热、干咳,过年期间在药店买了药,吃了没什么效果。”他提供了在其他医院的CT和血液检查结果,CT提示双肺基底感染。“医生,我想在你们这里输液治疗。”

    李想是该中心住院部副主任,他综合考量后认为,病患不能完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可能,考虑到病房还有其他病人,担心引发大面积感染,就拒绝了对方输液的要求,建议口服药物治疗并居家隔离观察,并让对方务必前往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

    或许是因为恐慌,该男子与李想发生了争执,在李想登记时,抢走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检查结果,撒腿就跑。

    突如其来的动作让在场的人都惊呆了。镇定下来后,李想第一时间按流程进行上报,第二天得知,该病人被确定为疑似病例,被隔离在定点医院。所幸,几天后,未被确诊。

    相对于定点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在小城市社区医院工作的青年医生的战“疫”工作或许显得非常平凡,但他和无数基层医务工作者一样,肩负着同样重大的责任,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热情。

    大年三十,值完班的李想赶回老家万州,刚吃完年夜饭,便接到医院通知,让他尽快赶回单位,负责医院疫情隔离、处置、筛查等工作。夜里,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此刻的零点,没有发拜年短信,没心情看春晚……选择了当医生,即使条件艰苦,任务艰巨,就是干!此时,窗外已鞭炮声阵阵,希望它是我们最终胜利的声响!”

    大年初一一早李想就赶回了医院,全院职工正常上班,他给自己连排了两个夜班。大年初二深夜,李想在开州出城高速路口值守,对相关车辆进行消毒,并逐一给车上人员测量体温。凌晨4时许,开州区出租车管理的负责人赶到监测点求助,一名出租车司机擅自搭载武汉省利川市乘客进入封路区域,被利川高速监测点拦下,移交给开州区公安及交管部门,要求对其隔离监测并进行司法教育。

    大约30分钟后,一辆出租车在开州高速路口下道,李想和同事赶紧给驾驶员测体温,给出租车消毒,并协助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宣传教育。那个通宵未眠的晚上,李想和同事共检测近10辆进入开州区的鄂牌车辆。

    大年初四,李想临时接到通知,要入户监测3户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由于物资紧缺,他穿着一件雨衣、一双雨靴,戴着一只普通外科口罩、一个帽子,找同事借了一件反复用酒精消毒使用的一次性手术衣。“本来我们单位还有两件防护服,但还未到万不得已的时候,舍不得用,留给发热门诊医生或留观病房吧。”

    由于被隔离者误报小区楼栋数及门牌号,他们爬了3次7层楼,花了近40分钟,才找到第一个密切接触者,雨衣上全是水雾。他们给密切接触者一家人测完体温,完成健康宣教后,让这家人加上社区医生的微信,以便随时咨询。

    李想是一名基层全科医生,本科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了为期3年的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为重庆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专业在职研究生。

    2019年9月初,李想入职重庆市开州区汉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住院部管理及收治病人,兼职党建工作。“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现在基层服务,也算是另外一种回馈吧。”他说,“90后的梦想可以缤纷多彩,在基层服务,也很光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胡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5日 03 版

兰州:志愿服务之花盛开疫情防控各个角落
突破重重“封锁” 一名医生的千里“逆行”之旅
我的爸爸妈妈在前线
陕西:希望工程向赴鄂白衣战士子女捐赠在线课堂
90后基层全科医生的战“疫”故事
团甘肃省委划拨50万元团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团安徽省委划拨100万团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雷神山上有个最美农民工
“沙海”深处的守桥青年
毕军:平凡岗位上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