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没有人是旁观者

季垠杰(16岁)江苏省海门高级中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今年的春天是寂静的春天。在迎春路上,我们第一次没有听到鞭炮齐鸣,也未曾见到人山人海。今年的春天,却又是“硝烟弥漫”的春天。在我们见不到的地方,也在我们能触及的每个角落。

    除夕当晚,有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武汉,有工程师奔赴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一线,有政府工作人员离开温暖的家连夜开展防控宣传和监督工作。在这个万家灯火的晚上,他们无眠。在这个不眠的年夜里,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分子都意识到了形势之急迫。但是,为灾难面前的同胞,我们好像又做不了什么。

    不,不是这样,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大年初一的早上,母亲急切地拉着我:“你快找找,找找哪个网站可以捐款,咱们也帮不了什么,捐一点儿是一点儿。”大年初二清早,姥姥打电话来说,让我们别来拜年了,外面危险。她在我以往一贯的印象里,是个再封建古板不过的农村老太。

    不仅如此。门外每天都有一位老汉,蹬着三轮车,载着一车的菜,清早准时经过。伴着因为老旧生锈而滞涩刺耳的车铃声,老汉沙哑的嗓音在街道上从喇叭里响起:“菜要不要?”起初,父亲下楼买菜时惊诧地问:“你们现在还上门来卖啊?”老汉一笑,一张脸皱得像核桃:“可不是!那天镇上有人来说呢,叫我们都归置好,一块块地方分着送。说都聚在菜市场不安全!”

    邻居有一天敲开了门:“昨天在楼下买菜时听你爸说口罩不够了,正好我认识一微商买了两包,也给你们家一包。”要掏钱给她,她却逃一样地走了:“不用,这东西现在是保平安的呢,哪儿能收钱。”

    电梯里有人在壁上粘了一包抽纸,没人知道是谁放在那儿的。纸几天就用完了,但用完了总有人续上,抽纸牌子一直也不同。

    在这些日子里,人们被置于同一场景下,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一个人的点滴温情,下面虬结的,是中国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指导教师:阿涌叔叔)

季垠杰(16岁)江苏省海门高级中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疫情中,人性和真情被一起放大
守护大桥灯光,守护“武汉加油”
没有人是旁观者
“疫”后,早点回家(小说)
疫情中的微感动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实现七个愿望
父亲是一本书
爸爸,您在武汉还好吗
风雪战士
愿做列车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