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值守家中的“电话”志愿者

守卫疫情防控“看不见的战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多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5日   05 版)

    电话响起,一端输入的是焦虑和疑惑,另一端输出的则是温暖劝导和科学知识。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有一群来自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霁航”)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均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大多是80后。他们构筑起战“疫”的另一条防线,守护心理健康,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

    早在1月29日,霁航就迅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全体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备战。他们每天在家中值守,只要电话转接进来,立马进入工作状态,迅速研判,用专业知识进行心理援助。

    “很多人特别关心病毒是怎么回事,有多大概率感染新冠肺炎。”该机构理事长柏一丹介绍,为此,团队成员一直关注防疫情况,下很大功夫了解、储备医学知识。“如果他们关切的事我们无法应对,他们会失望,很难建立信任,也就无法正确有效地引导。”

    “大家对心理健康服务有迫切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守好后方,在电话里温暖他人。”在柏一丹看来,焦虑、不安、恐慌也是另一种“病毒”,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造成心理健康失衡,爆发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引发社会问题。

    霁航根据政策和专业要求,将求助者按身份、情况分类,再根据症状或需求进行针对性心理支持。每天安排一位专业志愿者老师值班, 9-21时不间断服务。

    一个案例让柏一丹印象深刻。“一位女士经常出差,回家后一直担心自己被感染,焦虑与恐慌情绪严重,还伴有躯体症状。聊天过程中发现,她对疫情缺乏科学认知,关注了很多负面信息,我科普了医学常识后,她就放松了很多。”

    柏一丹认为,最关键的是引导对方纠正错误的认知,协助其挖掘出自身的优势资源与能力。“经过沟通以后,那次电话结束前,那位女士的语速缓了下来,情绪明显好转。”

    “电话那头的大部分咨询者都是年轻人,语速快、语句重叠,或反馈有头晕头疼、心跳加速等反应,多半就是焦虑和恐慌的表现。”团队另一位志愿者刘夏艳介绍,接到这类来电,要先肯定他们的感受,进行专业评估、鉴别诊断、分析原因,再进行相应干预,引导对方把注意力放到当下,平稳心情。

    “他们要找一个倾诉的‘口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倾听,产生共情,让他们把自身情况和遭遇‘正常化’。”刘夏艳介绍,焦虑可能是因为信息接收渠道过多,其中也包括谣言,所以志愿者要传递科学知识,也要耐心教会他们学会呼吸放松、音乐治疗等训练方式。

    “机构一周开展一次线上督导,志愿者老师有时也会‘吐吐槽’。但大家都没喊累,因为心思都在心理援助上,能多做点就多做点,比我们辛苦的人太多了。”刘夏艳表示。

    “在疫情面前,焦虑恐慌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正面有效信息,传递真诚、开放、尊重、包容、温暖的态度。”柏一丹说。

    “一位来访者说他腹泻严重,后来发现是焦虑引发紧张,进而导致腹泻。还有人说一直头疼,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一番了解后,得知是紧张、睡不好觉才头痛。”柏一丹表示,焦虑会引发精神心理障碍、强迫症、躯体障碍等,一定要让这些人知道,身体不舒服,到底是病毒引起的,还是紧张、焦虑导致的?如果评估焦虑程度比较重,还要考虑就医诊断。“心理援助不是一蹴而就,有些咨询人需要二次回访,个别来访者甚至要更多次才能缓解情绪问题。”

    据了解,霁航和共青团的伙伴关系已持续4年。近年来,团包河区委打造“青年之家”,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入驻,团区委还将青年社会组织资源推荐给各街镇、企业和有关部门,鼓励他们常态化合作。

    “年轻人宅家时间过长,一线工作人员因工作压力,都可能产生焦虑等情绪。”团包河区委书记张艳介绍,团组织联合霁航开通心理援助服务,就是想发动专业的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她看来,此次疫情防护志愿服务的专业性要求较高,且疫情防护有一定风险,一些基层单位如果平时没有建立稳定队伍,线下很难在短时间内招募到足量志愿者。因此,像霁航这样长期合作的专业社会组织在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呼吁更多有着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发挥专业特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多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5日 05 版

疫情下的担当,00后已经长大
上海热线志愿者:用声音搭建政府与市民沟通“心桥”
90后ICU护士的乐与悲
守卫疫情防控“看不见的战线”
大连:战“疫”一线医护家属有坚强后盾
青年志愿者“守卫鞍山”
图片新闻
铁路青年志愿者坚守“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