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抢造“生命安全岛”

廖婕 刘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2日   03 版)

    “谁都害怕,但现在是国家需要的时候,干不干?”电话中,谢敏言辞恳切地对10位同事说。

    1月28日,在网上看到建设雷神山、火神山两家医院缺少电焊工的信息后,身为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武汉分公司江夏中医院项目经理的谢敏坐不住了。

    他和10名青工突击上阵。纵然见惯了大场面,他仍被眼前“万人抢险”般的施工现场震惊了:各个专业同时交叉施工、几千号施工人员挤在有限的空间内……

    每一秒都显得格外珍贵,现场指挥部负责人告诉他,10名电焊工远远不够!

    “大家都在抢着干”

    而就在此刻,300多公里外的长沙,谢敏的领导、33岁的土木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汤光乾正和1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收拾行装,火速驰援武汉。

    这支突击队的任务是火神山医院两栋病房的水电安装。52间病房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要求各不相同。“基本上是通宵施工、不舍昼夜,想的就是修医院的进度一定要快过病毒蔓延的速度!”汤光乾说,这在平时至少是两周的活儿,“但我们4天就搞定了”。

    2月8日晚,新任务来了。疲惫不堪的突击队员奉命转战雷神山医院,负责安装A11栋的水电系统。

    这里的工艺要求、材料配置有所不同。因为有无数支队伍在此奋战,设备和材料供给吃紧。“大家都在抢着干,东西就看谁动手拿得快。”汤光乾说。

    酣战之际,土木公司突击队又接到了新任务:武汉市江夏区一个体育馆要改造为大花山方舱医院,重任落在他们身上。

    挑战在于,因为没有标准,队员进场后,设计单位才开始动手,一边出图纸、一边施工、一边优化,前所未有的经历让连续作战的队伍备受考验,但要求并未降低。“院方、卫健委、国家医疗队先后提出了很多意见和要求,总归一句话:要让病人感觉像家里一样舒适和自然。”

    紫外线灯、消毒机、空气净化器、微波炉……每一样都需要自己采购,还要安装800个床位。土木公司的技术总工刘英俊介绍,很多商店当时都未开门,需要逐一碰运气,有时甚至深夜一两点也去敲门。

    拼的是体力,搏的更是智力

    突击队员的奉献与付出赢得了武汉市民的认可。2月12日,刘英俊收到当地一位匿名捐赠者的80800元,留下的纸条上,写着对援建团队艰辛劳动的赞美之词。

    这个温暖的小插曲给了中建五局援建者无限的动力与勇气。很多人真切感受到:爱与希望,远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为了这份希望,他们在努力拼搏。

    何蔚是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第一批报名参加武汉援建团队的青年技术骨干。他和数十名青年、团员组成的另一支突击队从长沙赶到武汉后,陆续接到火神山、雷神山和泰康同济方舱三座医院的水电和通风系统安装工作。

    从长沙出发前,他用一夜时间熟悉了图纸,并在笔记本上细致地列出了现场交叉施工中可能会遇到的32个重难点问题。

    然而到武汉后,现场相对狭小的工作空间和多工种同时作业所带来的工作难度仍超乎他的想象。

    没有昼夜之别,没有三餐概念,负责现场技术支持的何蔚扎进现场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1991年出生的电气工程师邓杰夫过年刚买了新球鞋,工地里10多天就磨穿了。由于在疫区必须戴着防菌的胶质手套长时间作业,一些队员的皮肤浮肿脱落。

    一座防疫医院的建设需要多个专业、多个工种协同作战,既有水电安装、通风系统保证高标准的功能需求,框架结构、外墙敷设等基础工作更是不可或缺。曾翱所在的中建五局三公司突击队就承担了雷神山医院医疗保障楼、A4隔离区及宿舍区的这些基础工作。

    曾翱是中建五局优秀工程师,奔赴武汉时,妻子已怀孕9个月。2月2日晚,曾翱所在突击队接到指挥部通知,要以最快速度全面完成A4栋屋面支架。他把人员分成6个小组,连续18小时的作业,不仅完成了任务,还提前把设备基础焊接完成,风机设备也调运到屋面。

    2月6日晚,曾翱团队再次受命,独立施工A10栋的屋面排风及暖通系统,要求在11日前完成安装和调试。此时,其他区域已施工3天,这意味着,要在4天里完成其他队伍7天的工程量。通过科学分解任务,大家全力以赴,按时完成。

    向前线奔跑的青年

    “本人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97年出生,年轻抵抗力强,人在长沙随时可以出发。”1月31日下午,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指挥部向中建五局紧急求援,中建五局三公司未满23岁的代春燕立即应征,写下了这段“请战书”。

    代春燕是一名项目材料员,今年春节因为要在工地值班,没能回四川老家过年。当她把自己的选择告诉家人时,父母非常赞成:“国家有难、匹夫有责。2008年全国人民来汶川救援,这次武汉遇到困难了,我们支持你去。”

    代春燕的职责是后勤保障。每天在现场负责对102间房屋消毒3次、检测318名工友的体温、发放954个口罩,并在7.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流动抽检体温。

    她总与消毒液作伴,双手早早被灼伤。都说手是女孩子的第二张脸,她却毫不在乎地打趣道,“这算什么,那么多工人守护在现场,我这双手可得好好保护他们。”

    在代春燕“请战”的同一天下午,90后共产党员罗予宏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我去广东中山建临时医院了。”到项目后,他每天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角落,哪里缺人就上,挪树、扛水泥、搬砖、放线,从早到晚,似乎不知疲倦。

    2月2日清晨,在长沙中建大厦前准备开往武汉的大巴上,工友老徐惊奇地发现了“细伢子”阳健的身影。98年出生的阳健是中建五局信和地产一名水电工,家里的独苗。在接到援建武汉的通知后,他简单地打包好行李,冒着暴雨从衡阳赶到了长沙。并未接到通知的安装公司弱电工程师黄晓不知从哪儿得到消息,连夜从老家驱车赶往集结点,在发车前坐上了开往武汉的大巴。

    中建五局团委书记骆麒伊介绍,疫情暴发以来,中建五局根据援建实际情况,迅速成立多支青年突击队 ,赶赴湖北、广东、河南、陕西、海南等地的防疫建设前线。

廖婕 刘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2日 03 版

为3065件防护服的跨国之旅护航
上海:小学初中入学一律对口或摇号
浙江:小学初中全面推行“公民同招”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西安22项政策助推文旅产业复苏
泉州官员承认坍塌酒店存在严重问题
抢造“生命安全岛”
金银潭医院的早樱开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