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相爱在云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0日   05 版)

    这就是做公益的意义所在,“像是一盏灯亮了,又点亮了下一盏灯”。

------------------------------

    对15岁女孩媛媛来说,命运太过残酷了。

    病魔一次次光临她家,撕碎了原本该属于这个孩子的幸福:上小学时她失去了母亲,2019年年初,多年来与她相依为命的父亲也因癌症离开。从此,她再没有一个亲人。

    小女孩的命运揪着许许多多人的心。好心的村干部兰志恒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接到家里,愿意给媛媛一个完整的新家。而在远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媛媛又多了一群从来没见过面的哥哥姐姐,大学生们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通过网络给她辅导功课,陪她聊天谈心。

    “爸爸”兰志恒注意到,在这些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媛媛的话多了,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这样描述她们与这个特殊的妹妹之间的情感:“我们未曾谋面,但在云端相爱。”

    媛媛的家在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村子距离市区80公里,近400名村民以玉米、小麦、蔬菜、果木等种植业为主,靠天吃饭的村民一直难以甩掉贫困的帽子。

    “大家世世代代在这生活,有解不开的亲情和乡情。”兰志恒说,大家都在想办法帮助这个让人心疼的女孩。有人找到了他们能联系到的“最有名”的好心人——天津市道德模范、公交车司机回江涛。

    回江涛是天津市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因为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乘客提供“航空式服务”,他的车被大家赞誉为“公交头等舱”,而他创立的天津公交头等舱志愿服务队也在全市小有名气。

    这一次,该怎么帮一个15岁的孤儿?回江涛想到了在天津全运会做志愿服务时结识的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他找到该校团委书记冯鹏商量办法,很快,一项“守护媛媛”的任务摆在了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面前。

    大三男生杨浩是协会的负责人,他与媛媛通过微信聊天后发现,因为父亲患病,上高中后媛媛的成绩就受到很大影响,这让刚刚失去至亲的小女孩更加焦虑。杨浩马上按照媛媛所学的科目,在大一、大二学生中招募志愿者,每学科对应至少一位志愿者。

    然而,天津外国语大学距离媛媛家很远,这让面对面辅导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志愿者商量决定,尝试一种特殊学习帮扶模式——以微信为沟通平台的“云”辅导,通过文字、语音电话等形式,随时根据媛媛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

    大二女生李子怡成了媛媛的“政治小老师”。她找来必修和选修教材,又翻出自己高考时的复习材料,为媛媛梳理教材里的知识点,并把自己高考复习的小技巧倾囊相授。一个学期下来,媛媛政治成绩在班里升至第二名,她高兴地在电话里告诉李子怡,“以前选择题我至少错六七个,这次只错两个!”

    这让小姐俩都很兴奋,两人的话也越来越多。这个超长假期里,每天晚上媛媛都会跟李子怡在电话里聊聊天,除了日常的辅导功课,媛媛也愿意与小姐姐聊聊自己的快乐和烦恼。

    “姐姐,你看今天武清的雪下得可大了呢!”前几天,天津飘起大雪,为媛媛辅导英语的大二女生朱梓沛收到媛媛发来的消息。

    起初,这个“妹妹”话不多,两人通话只谈学习。朱梓沛主动聊起自己学英语的办法,她告诉媛媛,自己就是靠着自创的学英语的好办法,把英语成绩从110分又提升了20多分!她仔细分析了媛媛的英语试卷,梳理出每道错题的类型以及背后的知识点,最终制订出一套“媛媛英语提分独家秘籍”。她自称“小猪姐姐”,会给媛媛发去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单,不忘在末尾加上“媛媛加油”和一颗爱心。

    这不是朱梓沛第一次当“老师”了。她去过四川大凉山的残障学校进行过短暂的支教,这让她明白,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人需要帮助。而与媛媛相识,让她体会到,对那个和自己命运迥异的女孩而言,同龄人的陪伴、理解和守护,可能比多学几道题更为重要。

    朱梓沛把自己在泰国做义工的经历与媛媛分享,言语间她分明感受到电话那端,一颗年轻的心对未来的憧憬。

    在守护媛媛的过程中,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发现自己也在被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李子怡常常会想,就在自己生活的同一座城市里,这个几乎与自己同龄的女孩竟然会遇到如此巨大的人生变故,“像是电视剧里演的故事”。

    “可她根本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她努力地学习,梦想着考入理想的大学。”这也让李子怡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选择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每个人生而普通,当懂得了付出与珍惜,每个人都可以是独一无二的放着光芒的个体。”她希望将来自己能有机会去偏远地区支教,或者尽自己能力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令大学生志愿者欣喜的是,经过大家一个学期的接力守护,媛媛在高二期末考试中,成绩在全年级的排名前进了60多名。学教育技术专业的朱梓沛则通过这次守护行动受到了启发,“这种远程的定制式云帮扶,可能是未来解决支教长效性的一种办法”。

    这两个月,见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媛媛把自己积攒省下来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来。听说这个消息,哥哥姐姐们感动又欣慰,有人说,我们与媛媛之间架起一座桥,在云端传递着爱,如今媛媛又架起一座新的爱的桥梁,通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回江涛看来,这就是做公益的意义所在,“像是一盏灯亮了,又点亮了下一盏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5 版

来自五湖四海的“单刀赴会”
相爱在云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