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比人民互助抗疫 彰显“团结就是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团结就是力量!”这既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名,也是比利时国徽上的古老格言,更是中比两国人民在抗击疫情时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从国家元首到普通百姓,从政府机构到社会各界,无不用实际行动彰显中比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团结力量。

    4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时指出,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比利时各界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深厚友谊。中方愿急比方之所急,尽力帮助比方解决当前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同比方分享疫情防控的有益经验,共同推动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习近平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菲利普国王表示,新冠疫情冲击世界各国,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中国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作出了贡献。比方感谢中方提供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比方愿意在药物研发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患难见真情,中国是比利时真正的朋友。我将永远珍视这份友好情谊,继续积极促进两国交往合作。

    当初,武汉发生疫情的消息传出时,比利时前首相、瓦隆大区首席大臣迪吕波第一时间就向湖北人民表达了诚挚慰问并给予坚定支持。瓦隆大区副首席大臣博苏表示,瓦隆大区作为湖北省的友好省区,将继续同中国站在一起,坚定支持中方的抗疫努力,并对中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比利时联邦政府迅速向武汉市捐赠了一批呼吸机和医用口罩、手套等抗疫物资。比利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助中方开辟了运送医疗物资的绿色通道,为帮助武汉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促进总署、比中经贸委员会、弗兰德斯中国商会等比利时各界,纷纷号召和组织当地企业为中国发生疫情地区捐款捐物。安特卫普港务局和泽布吕赫港务局分别向中远海运集团慈善基金会捐款,用于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很多比利时普通民众自发通过各种方式声援中国抗疫,为武汉“加油”。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先后创作并演奏战“疫”公益曲《黎明的编钟声》和《樱花珞》,用富含武汉元素的音乐赞颂中国医护人员英勇无畏的人道主义精神,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他在写给中国驻比使馆的信中说,“我愿尽绵薄之力奉献我的支持。我的心与中国在一起。”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指出,从尚·马龙先生身上可以看到比利时普通百姓对中国的真挚感情,在困难时期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朴素情谊。

    尤其是当欧洲社会出现个别借疫情抹黑中国和宣扬种族歧视的不良现象时,大批比利时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表示:“我们要与种族主义和孤立主义作坚决斗争。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病魔。”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荣誉副总裁萨德里尔指出:“中国人民用英勇战‘疫’的行动向世界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我们所要抗击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国。”根特大学汉学家巴德胜强调:“新冠病毒不是一个中国问题,我们需要一起应对疫情的侵袭,而不是与中国为敌。”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3月中旬,欧洲疫情快速蔓延并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刚刚从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腾出手来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毫不犹豫地向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各国伸出援手。

    当地时间3月16日,一架搭载3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的货运包机从中国杭州飞抵比利时列日国际机场,这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紧急捐赠给比利时的首批抗疫物资,另外20万只口罩和3万件病毒测试剂盒也于几天之后送达。比利时卫生部长玛吉·德·布洛克专门对此表达衷心感谢,她表示,这些医用口罩将立即分发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比利时医护人员,更多的病毒检测试剂盒对于帮助比利时快速检测疑似病例至关重要。

    3月26日,中远海运集团向比利时捐赠2万只口罩。驻比中资机构、旅比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不仅严格遵守比利时政府的防控规定,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当地抗疫。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已累计向比利时合作方、医疗机构捐赠价值近36万欧元的防护物资和资金。海南航空驻布鲁塞尔办事处在全力确保中欧抗疫物资空中绿色通道的同时,还向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海关、值机等岗位工作人员捐赠口罩,共克时艰。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鲁汶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华人侨团和留学生组织,纷纷向当地政府、医院等机构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

    随着比利时疫情日益严峻,布鲁塞尔一家名为“徐记”的中餐馆主动承担起了免费为两家大型医院医护人员提供午餐的任务。为人低调的餐馆负责人徐伟说,在比利时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向白衣天使们表达心意。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创会会长傅旭海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很多华人华侨都在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努力支持比利时抗疫,大家不图名不图利,“只因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的善举赢得了比利时政府、医护人员和广大民众的一致赞誉。布鲁塞尔圣吕克医院急诊科的一位护士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能在紧张忙碌的间隙吃到华人朋友送来的热乎乎的中餐美食,让我备感温暖和力量,这是最好的鼓励和支持。”

    当地时间4月14日,中国驻比使馆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捐赠5万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等抗疫物资。中国驻比大使曹忠明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瓦隆大区政府和人民曾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帮助。投桃报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信两国人民携手合作一定能够尽早战胜疫情。瓦隆大区主管卫生和社会保障事务的总干事宝蒂娜代表瓦隆大区政府向中国驻比使馆和河南省政府表示感谢,她表示,在比利时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方的捐赠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的友好情谊。相信在中方的支持和帮助下,比利时一定能战胜疫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比普通百姓在疫情之中展现出的守望相助最能打动人心。正如河南省向瓦隆大区捐赠物资包装上用中法双语所写的那样: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民众应自觉理性地帮国家危中寻机转危为机
加强国际协作才是防止粮食危机重演的正确姿态
中比人民互助抗疫 彰显“团结就是力量”
印度面临三重考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