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白了百合(小小说)

王懿昕(14岁)北京中学七年级三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1日   07 版)

    “不好意思,我可以坐在这里吗?”玲小姐顺着声音看过去,是位年轻的先生。他长得眉清目秀的,玲小姐心想。

    “没事的,坐吧。”玲小姐轻声说,一瞬间低下了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林先生坐下。

    他们简单地聊了几句,虽然只是泛泛地,却很开心。会议结束后,林先生向玲小姐递上一张名片,玲小姐礼貌地接过名片,又报之以一个职业的微笑。

    林先生走后,玲小姐轻轻拿出那张名片:“林至琨。”这名字怎么这么眼熟呢?一个青年才俊的形象渐渐在玲小姐脑海中浮现。

    争吵

    “妈,您帮我在这些回执上都签个字。”云娅伸了个懒腰,拿着一沓纸向母亲走去。

    “去去去,找你爸签去!”母亲气急败坏地说。她忍无可忍:洗碗是她,陪孩子上网课是她,擦地、收衣服是她,写评语、签字也是她。凭什么?在这个家里任劳任怨,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忙家务、教育孩子,而她的丈夫,却躺在沙发上看着手机。

    “哎呀,别找我签,没看我工作呢吗?”父亲见云娅走来,不耐烦地说。

    云娅想了想,翻了个白眼,转身回自己房间,嘟囔道:“还是我自己签好了。”

    回到书房不一会儿,云娅就听到了吵架声。不过她也懒得管了:她已经摸清父母吵架的规律了——一点小事起了争执,互相责怪,母亲就将平时积压的情绪爆发出来,父亲不理会,母亲更生气,然后冷战。

    再见

    中场休息,玲小姐和另外一位女同事在贵宾休息厅接待客人。不远处,林至琨正和他的至交好友交谈着,他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被吸引到玲小姐那里。

    突然,林至琨看到了招待桌上的一大捧装饰花束。姹紫嫣红的花中,只有洁白如雪的百合被他相中:“我觉得百合恰好可以比喻她。”另一边,玲小姐介绍完毕,再转身时,林至琨正朝她款款走来。

    他和客人热情又不失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他们看起来很熟。玲小姐感到有目光在注视她,但她立马回避了。可她一抬眼,便撞上了那双深邃的眼睛。之后,他通过主动联系,和她加上了MSN(当年的一种聊天工具。)

    破碎

    母亲哭了!在接二连三的叫喊中,云娅感到一丝惊恐。

    她正在房间里写作业,突然传来陶瓷打碎的声音,接着便是刺耳的尖叫。她从房间里出来,只见一片狼藉。原来,堂姐把云娅家的一只陶瓷碗打碎了,母亲看到之后惊叫,父亲觉得母亲失态了,于是两人争吵起来。

    “你叫什么叫!”父亲指着母亲吼道。

    “最后一只碗了!刚开始是完完整整的一套,现在全打碎了!”

    “不就是一只碗嘛,你至于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吼一个孩子吗?”父亲的语气缓和下来,“换一套还吃不了饭了吗?”

    “可那是我们的订婚礼物!”母亲崩溃地尖叫道。

    父亲听了恍然大悟,可一切都晚了。母亲已经把自己关到了书房里面……母亲哭了。

    追忆

    云娅走开后,母亲便一直这样安静地坐在书房里,令人觉得难以置信。

    或许是母亲累了,她不想再因为这些原本简单的事情和父亲费口舌。

    他变了。他对她不再关心,不再体谅;他变得懒惰、自以为是、好大喜功……或许,他没有变,他一直都是这样的。只不过年轻时,有爱情和浪漫遮饰他的缺点,而当这一切持久地陷入生活的柴米油盐中,便爆发了出来。他们相爱,却不一定幸福。

    当年,他英俊潇洒,名牌大学毕业,年纪轻轻便进了好单位。当年,她不仅美丽动人,在业务上也是“领头羊”,还被他用白百合相比。但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中的价值观念又很不同,又都是从小的“才子”和“佳人”,都不愿低头,便是针锋相对。但是如今他们又都在忍耐,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有了家庭,又有了孩子,谁也不愿意至此抽身,从头再来,便也就这样维持着美满又不美满的婚姻。

    就算婚姻真的形同虚设,她也不会选择主动结束。她会将这些创伤埋在土下,任它自生自灭。或许它有一天会被她彻底遗忘,可大多时侯,它还是她深夜酒醒时的伤。

    往事

    玲小姐找出了一些尘封已久的相册和笔记本。拍去上面的尘,便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上面精美的花纹。这些相册价格不菲,是她和林至琨刚结婚时置办的,约定在银婚仪式上重启。如今,距离他们银婚还有八九个年头,但玲小姐还是打开并翻了起来。

    她看着这些珍贵的照片,回忆起了诸多往事。

    那只戒指,是林至琨婚前为她挑选的。他说,这个百合花的图案,低调又不失尊贵,而且钻石周围的雕花很锋利,可以防身。是的,他就是那样细心的一个人,很多时候会替她想到一些她根本想不到的问题,比如:防身。

    那枝百合,是林至琨在北京折的。

    照片上的戒指、百合花都还没变,只是人变了。

    他都不记得这些了,玲小姐心想。

    合上相册,打开那个笔记本,玲小姐找到一行秀美的小字:“今天收到了至琨的来信,信里有一枝百合,让我联想起《金粉世家》中的那些浪漫景象,我感到很幸福。我相信我们不会像剧中人那样一拍两散,因为我知道至琨是什么样的人。他是个很博学、很可靠、很有担当的人。”

    玲小姐恍惚地回忆着,在泪光中痴痴地笑了,笑容里略带一丝淡淡的凉意。

    “咚咚咚。”“谁?”“妈,是我。”云娅答道,“您什么时候做饭呀?我有点儿饿了。”

    人间烟火,也不过如斯吧……生活不是我们曾经历的日子,而是我们能记住的日子。

    (指导教师:全洪姝)

    这篇文章结构独特,起初以为是在写两个故事:一个是玲小姐和林先生两个年轻人的恋爱,一个是云娅家充满争吵的生活。其次,这篇文章贴近现实,有一定的生活哲理。文中的家庭生活,符合相当一部分的生活现实,有助于人们思考爱的本意。一个中学生,对生活能有这般认识,也算是目光犀利、感悟深入了吧。

    (点评人:全洪姝,北京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

王懿昕(14岁)北京中学七年级三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1日 07 版

光阴的故事
白了百合(小小说)
陌上花开缓缓归
青春里最珍贵的缘分
岁末·年初(小小说)
写给五月
水晶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