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姜涛:“中国制造”升级迫切需要青年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1日   03 版)

    今年两会,5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姜涛把目光聚焦到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扶持问题上。

    姜涛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江南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特级技师,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一个个荣誉称号彰显了姜涛作为“大国工匠”的实力。

    “现在一个刚入职的青年技工,通过岗位锻炼、职称评定等成长为高技能人才,需要10余年的时间,成长的通道并不是很畅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姜涛多次谈及这一问题,他说,“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更多青年高技能人才。

    在他看来,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及各行业提供工具和装备的生产制造部门,其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其他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自1987年从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工厂开始,姜涛苦练焊接技艺,不断追求突破,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他从业33年,深刻了解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的难度,以及人才对于推动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在姜涛看来,目前装备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就对装备制造业高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高技能人才匮乏问题凸显,特别是青年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技能人员成长通道不通畅、培养力度不够等方面。”姜涛说,比如收入不高、工作价值认可度不高等。与此同时,伴随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数控技术和智能制造大量进入车间,这些也对新时代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姜涛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他所在的车间开展自动化焊接信息化改造,焊工既要掌握传统手工焊接技术,又要学习自动化设备操作技能。“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技工学校的专业培训能力,往往不能直接满足岗位多方面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立足实践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姜涛说。

    他建议:加大政府对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通过“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机制,要求企业加大职业教育力度,采取税收补贴、加大专项支持补助力度等形式,推进装备制造业技能人员的在职培养,创新高端装备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1日 03 版

健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体系
反对美国“退群” 欧洲各界力挺世卫组织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提高待遇 才能吸引青年成为村医
制好茶、卖好茶的大学生茶艺人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姜涛:“中国制造”升级迫切需要青年人才
湖南衡阳:“三位一体”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2星搭载发射和德四号卫星
泰州线上线下办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工会一对一服务海外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