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第一个民营国家森林公园的自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10 版)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空气流动性好,富含负氧离子,相比封闭空间的景区更加安全、健康。陈景玉/摄

    观音山,位于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这片名不见经传的18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当初不是用来建森林公园,而是盖工厂、搞房地产,用创办者黄淦波的话来说,“那一定会比现在挣的后面多不知道多少个0”。2019年,观音山刚刚迎来建园20周年纪念;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观音山按下了暂停键。

    “春节档”是观音山往年游客最多的时候,全年1/5的收入都来自这个“正月”。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回忆,尽管东莞的疫情并不严重,樟木头镇一个病例也没有,“但看到国有旅游单位纷纷闭门,我们出于对所有人的安全负责、对社会负责,也立刻主动闭园”。闭园期间,原本340名左右员工留下50人值班,负责防疫、安保和日常维护工作,“虽然没有游客,公园的花草树木仍然需要养护”。

    对一家民营森林公园来说,停业即意味着零收入。“一开始觉得可能一两个月就过去了吧,后来看到数字不断攀升,我们觉得可能要3-5个月,就开始做长期战斗的准备。”陈景玉说,当时仅防疫物资,就买了价值60多万元的口罩、消毒水、洗手液、喷雾机……做好整个景区的防控。

    在疫情面前,人们突然发现,什么“领导力”“共情力”“组织力”,都不如“免疫力”来得重要。而宅家越久,对户外的渴望越强烈,健康休闲的森林公园就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地。陈景玉回忆:“一开始我们只是接到电话问开不开门,到了3月中旬,游客看到其他个别景区开放的新闻,就跑过来问,说‘憋坏了’,你们什么时候开。”

    终于,3月18日,经过谨慎评估,闭园近两个月的观音山重新开放。陈景玉分析:“我们能重新开园有两个有利因素:一是东莞的疫情防控总体上做得很好;二是我们是一个空旷的森林公园,空气流动性好,富含负氧离子,相比封闭空间的景区更加安全、健康。”

    陈景玉坦言,疫情给旅游景区造成的影响不仅是闭园期间近4000万元的损失,“刚开放的几天,游客比较多,大家有一种‘报复性’出游,但这几个月总体来看,游客比往年同期要少,‘五一’和端午两个小长假,游客只有去年的三成”。陈景玉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外地游客来得少了;二是游客更倾向于去免费景区。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森林公园就是一个大公园,如何让游客进来后能多待一会儿,来一次后还想来第二次,是摆在眼前的课题。

    不妨将时间线往前拉,回到最初的起点。20年前,观音山所在的石新村,有东莞樟木头镇的“西伯利亚”之称。1999年,黄淦波从石新村村委会接手的观音山,是一座荒山,只有一条土路进园,不通水电。把一个山头变成一个森林公园,经历了艰难的创业。黄淦波带着伙伴们,从种树干起,到2005年,观音山成为全国首个民营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做好了基础建设,当时观音山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一座森林公园有文化?黄淦波相信,“有文化的景区才能吸引人,才能吸引人一来再来”。在“文旅融合”尚未成潮的时候,观音山敢为天下先,楹联雅集、诗歌节、文学论坛、书法展、书画展……早早与文化“联姻”。

    观音山举办的第一项文化活动,是从2007年开始的全国书法艺术大展,举办至今,每届投稿量逾万;从2008年开始,观音山与著名文学期刊《人民文学》合作举办文学征文大赛,并举办文学高峰论坛,贾平凹、蒋子龙、梁衡等著名作家都来当过“坛主”。

    一项针对观音山游客构成的问卷调查显示,18-30岁的游客占41.27%,31-40岁的占44.44%,年轻人是游客的绝对主力。于是,观音山又操心起了年轻人的婚恋问题:在硬件上,景区打造了姻缘路、三生石、良缘小轩、月老台等“打卡”景点;在软件上,从2010年8月开启“东莞首届万人相亲会”,逐渐发展为现在每年“春暖花开、爱如夏花、爱在金秋、冬季恋歌”4个主题明确的“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截至2019年,已经举办了整整10年。

    黄淦波说,樟木头镇“七山一水两分田”,能建工厂和房地产的平地差不多用完了,发展到了尽头,观音山成为樟木头镇面向未来的一个希望,也为东莞的年轻人提供了工厂以外的就业选择。

    再把时间线拉回到今天,人们渴求的是健康,观音山具有天然的基础。园区内群山连绵、林木葱郁,拥有全东莞保护最好、最完整、最大的原始次生林,空气中负离子极高。园内还有1000多种植物和300多种动物。

    重新开放,观音山主打“森林康养游”。如果喜欢静,游客可以在专门开辟的区域露营、野餐;如果喜欢动,则有森林滑道、高空滑索、丛林穿越;如果想“涨姿势”,可以参观园区内的古树博物馆、民俗钱币博物馆;如果还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文化水平,悬挂于森林公园门口的楹联“观音山上观山水”正在征集下联,赏金已经从5000元一路涨到现在的70万元。

    6月29日,“荔韵飘香·感恩同行”森林健康徒步活动,把岭南佳果荔枝带进了观音山;5月4日,“乐购东莞·畅游樟城”文旅惠民活动暨“五四”青年节青春诗歌会在观音山举行。这些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的活动,也是为当地文化旅游经济复苏提振士气。樟木头镇副镇长李淦球说:“用最惠民的举措、最自然的风景、最健康的休闲,让市民感受美的风光,品味美的味道,享受美的生活,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陈景玉说:“经历了这一次疫情,我们更加重视生命、重视森林、重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从旅游企业经营的角度,有危就有机,我们及时调整策略,满足市场需求;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政策,帮助观音山这样的文旅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10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绿水青山中走上全域旅游的致富路
中国第一个民营国家森林公园的自救
天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