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核科学创建是20世纪以来最具影响的科学事件。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教授说,从揭示物质微观组成乃至宇宙演化规律,到核能、激光、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现代医学诊断与精准医疗等,广义上这都是核学科的重要成果,或者是其促进了新技术诞生与革命。现代科学与技术的进步离不开核工程与核技术。

    核工程类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核工程与核技术研究、设计、制造、运行、应用和管理的人才。张志俭介绍,这类专业是高、精、尖的综合性专业,需要学生学习的内容较多,包括原子核物理、反应堆物理、核电子学、核探测与应用等核基础知识;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等动力相关知识;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与理论等相关的知识;还要有实际的工程能力训练。

    张志俭强调:有志于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有探究自然科学、从事核科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兴趣,有一定的数理秉赋。思维开阔、胸怀广阔、毅力坚强的学生有利于完成这个专业的学习。具有着眼未来、立足脚下、放眼世界及创新潜质的学生能取得杰出的科技、工程与管理成就。

    核科技术是战略性技术,是大国安全的基石,是优化能源结构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技术之一,是高技术与高端制造的牵引力,是工业能力的综合体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张志俭说,国家高度重视,核工程类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就业前景。毕业生去向主要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科学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高校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