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抗洪一线的共青团
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江苏:把团旗插在防汛一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2 版)

    挖土、装袋、搬运、加固、排水……7月13日,在江苏苏州相城区望亭镇,来自望亭消防中队的年轻消防官兵在北太湖边连续奋战8小时。

    “祝你生日快乐……”在一天工作接近尾声时,消防员们捧着一个插着蜡烛的奶油蛋糕,来到霍秀鹏面前,这一天是他26岁生日。在唱生日歌中,战友们给他过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生日。此时,每个消防官兵身上都满是污泥,但他们脸上都露出幸福笑容。

    7月17日8时,江苏省水利厅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连日来,江苏各级团组织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把团旗插在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防汛一线的“青春答卷”。

    防汛迎来“大考”

    入梅以来,由于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太湖渔港村——苏州吴中区光福镇这个三面环水的“太湖小镇”正面临2016年以来最严峻的防汛考验。

    该村紧邻太湖,村庄房屋整体低于堤坝高度,一旦太湖水漫过堤坝,后果堪忧。7月13日,太湖水位达4.45米,超警0.65米。

    在召开全镇应急防汛部署会议后,太湖渔港村将一枚钉子钉在了当天的水位线上,作为测量水位的“标尺”。

    每天,太湖渔港村的青年工作人员通过反复测量实际水位与钉子的水位差,精确掌握太湖水位变化情况,及时作出应对。

    “水位一旦超过5米,我们就要迅速组织人员转移,现在到了最吃紧的时候,时刻不能放松!”太湖渔港村党委书记蒋兵说。

    7月7日水阳江区域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后,南京高淳水文站站长戴雷就24小时驻守单位,尽管单位离家只有1公里,十几天来,戴雷却很少回家。水文站仅有职工4名,平均年龄34岁,这支年轻的团队在迎接防汛“大考”。

    7月16日23时许,站长戴雷在查看水位数据时,发现蛇山站水位一直没有变化,多年经验告诉他一定出了问题,他立刻驱车前往。

    1小时后,他头戴探照灯对遥测设备进行检查,原来,雨后水位暴涨,浮子上的钢丝绳松动,导致铅鱼发生故障。

    维修完设备后,他才松了口气,浑身酸痛的他带着被蚊虫叮咬的一身疙瘩,回到单位。

    平时,夏巍和杨涛负责水文站测流任务。入汛以来,他们每天往返54公里,到各个断面开展流量监测。

    7月17日9时,两人扛起设备,冒雨出发。“当时水面流速非常快,漂浮物很多,这种测法很危险。”夏巍说。24岁的杨涛站在桥上,感觉整个桥都在晃动。他们精神高度紧张,测完后全身湿透,离开时已是下午两点多。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7月17日清早,暴雨如期而至。随着太湖水位升至保证水位4.65米,太湖防总将太湖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这是太湖超警戒水位运行的第20天。

    连日来,一支来自无锡滨湖区水利局的青年突击队坚守着15.2公里岸线,其中包括6.14公里的太湖大堤。

    滂沱大雨落在水位急剧上升的湖面上,滨湖区水利管理总站生产运行科科长许钦杰心情沉重。

    大堤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极易发生坍塌、滑坡等险情,因此他们承担的巡堤查险是防汛抢险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你们看!这段护坡是不是有点变形?”一名青年突击队成员问。

    许钦杰连忙查看堤脚水面是否有漩涡,又翻越到背坡查看是否有俗称“堤出汗”的散浸险情,比对前几日的照片,他发现挡墙由于长期浸泡和冲刷,发生一定程度的散土流失。

    他们紧急调来防汛物资,跳入水中迅速堵住漏洞。洞口堵住后,再压土袋做成外帮高出水面,又铺上土工布防止渗水……队员们及时处置后,险情控制住了。

    守护汛期航运,扬州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邵仙闸青年突击队时刻处在战斗状态。

    7月14日14时38分,该管理处视频监控画面上,载重吨位1200吨的船舶运行姿态出现异常,船体行进方向发生偏移。一旦船撞击闸门,后果不堪设想。

    青年突击队员第一时间冲向失控船舶的方向,果断要求船民抛缆绳上岸,并紧急将缆绳系在照明灯杆下部,合力拉住另一根缆绳,最终控制住船舶位移。此时,该船舶距离闸门已不到30米。

    连日来,在江苏各级团组织的组织下,江苏有547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7900多名突击队员,参与大坝、河道日常巡查,泵站抢修、堤防抢险、人员疏导等救灾工作1190余次,切实打造防汛“主心骨”,当好“防汛主力军”。

    防汛一线出现更多青春面孔

    最近几天,南京江宁区的陈权每天早出晚归,他忙着在几个居民小区来回运送沙袋、搬抽水泵。18岁的他今年刚参加完高考。

    7月9号,大雨磅礴,陈权考完试回家,路上看见防汛值守点有好多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冒雨清理河道杂物。他心里一阵感动,第二天一早,他就报名跟着大哥哥们到河道边清理杂物。

    来自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女生徐欣,在学校放假后,回到家乡江西九江市区志愿参加抗洪救灾。

    刚到现场,她就看到大堤下的浑浊江水。瘦瘦小小的她一头扎进抗洪大军,铲沙土将近3个多小时,装沙袋、扛沙袋,再将沙袋一个个堆在堤坝上……

    蚊虫、酷暑都是考验,平常她很注重防晒,如今在抗洪一线,她全然顾不上这些了。

    连日来,江苏的大批青年志愿者在农村、城市河道、厂矿企业等防汛重点区域,参与巡堤驻守和堤坝加固等抢险工作。目前,全省已组建229支防汛救灾青年志愿者队伍,覆盖志愿者8100余人。

    7月20日,为支持基层团组织积极参与江苏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团江苏省委研究决定,向基层划拨100万元团费,专项用于防汛抗灾相关工作。

    团江苏省委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号召,积极参与全省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为打好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2 版

四川:村里孩子有“童伴” 城里入园不再难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蓝皮书分册出版
水科院专家解析防洪热点问题
外交部:必将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广西启动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主题活动
2020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
团沈阳市委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调研活动
120名港澳青年赴大湾区暑期实习
一二产业聚力扶贫 茅台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一个党员一面旗 哪里需要哪里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