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化工可以简单理解为:利用设计、优化和控制手段安全、可持续和盈利的方式生产与加工材料、化学品、能源、生物质的学科。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博导夏淑倩介绍,化工绝不仅仅是化工厂,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材料、环境、生物、食品、能源都与化工息息相关。但当前,新技术发展、能源紧缺,新型能源的急切需求,都为化工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化工行业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是:具备现代化工、能源、材料和生物技术所需的科学与工程科学知识;具有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解决化工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能遵照工程伦理,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安全和经济因素从事化工相关生产、设计、研发、管理;具备自我完善和终生学习能力,在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

    据统计,我国目前设有化工类专业496个。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是我国4个最早开始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之一,于2006年起便开始试点,截至2019年,已有68个化工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谈到报考这类专业的理由,至少有三个。”夏淑倩说,第一,人类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离不了化工,化工极富有创造性,是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可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第二,当前人类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能源短缺、资源紧张,还有材料、环境、健康、安全威胁等。挑战即是机会,化工学科跟解决所有这些挑战都有关系,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化工行业;第三,新兴产业也以化工材料作为基础,比如美国半导体行业(芯片、微电子)中的研发人员中有1/4是化工系的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