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近期我国南方经历多轮强降雨,导致多地突发暴雨洪涝,防汛形势严峻,准确及时的水情预报、科学合理的工程调度、快速高效的抢险决策都离不开水利类专业。

    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介绍,水利类专业包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务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等,主要培养能够从事与水资源利用、水灾害防治、水生态安全、水环境保护相关的各类水利工程,如防洪、抗旱、供水、水电、水运等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调度、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比如,水在空间、地表、地下的运动规律是怎样的,如何采取工程或非工程措施来抵御洪水确保安全,如何利用水能发电供生产生活所需,如何把江河湖泊里的水输送到需要的地方等,是水利类专业要回答与解决的。

    水利类专业属于工程科学范畴,涉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多个门类。董增川教授强调,学习这类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等基础知识,同时要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志向远大、具有为国家为人民贡献青春的情怀。

    由于我国特定的自然地理条件,水资源分布不均、洪旱灾害频繁,决定了我国水利事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董增川教授介绍,随着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实施,以及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国家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水利科学技术人才。水利类专业就业前景极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学习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后能在水利、电力、交通、建筑、市政、生态、环境等行业从事生产、研究与管理等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