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安全是每个人都终生期盼的,事故是每个人都努力避免的。北京交通大学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宋守信教授介绍,高等院校安全工程专业培养的就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包括能达到注册安全工程师能力素质要求的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安全风险评价检测人员、安全监管人员等。他们走上社会以后的职责,就是帮助大家排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让大家能够踏踏实实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这类专业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安全行业领域多维知识,能够跟进风险演化规律,运用深入的安全原理分析研究事故致因,建立抽象数学模型,使用先进智能工具方法,表达和优化解决方案,实施设计方案并评价绩效,达到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毕业要求。

    宋守信教授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概括地说,就是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能力素质要求岗位的相关单位,包括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生产制造、工程建设企业,设计研究评价院所,监管检测管理机构,教育培训部门等。

    目前,安全岗位的人才供不应求。宋守信教授介绍,在未来5年,仅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需求量保守估计缺口达百万,而现在每年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不过万人。新时期安全发展需要大量经过系统专业教育的人才,这是一片广阔的天地。

    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宋守信教授呼吁:国家的安全发展需要大批有志青年投身其中,人民的安康幸福期待有本领的人才提供保障。在安全工程专业,你们有机会为国家安全事业发展而努力学习安全本领,能够高屋建瓴地领会和掌握安全科学理论和方法,将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紧密结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