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原副院长、教育部纺织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郭建生说,纺织的任务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的问题。这里一方面是要很好地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美好生活对各类纺织品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要解决各行各业、国防军工、上天入地、医疗卫生等对纺织品这类柔性产品的需求。

    他介绍,纺织品早已成为其他产业不可或缺的“软物质材料”。比如,各种交通工具的内饰材料,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所用的“土工布”,工业过滤材料,各种卫生及医用纺织品,如口罩、防护服,等等。另外,纺织结构复合材料以其高强而质轻的特性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智能可穿戴纺织品也方兴未艾。

    纺织类专业包括纺织工程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纺织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备及营销涉及多学科的知识,是具有多学科交叉属性的工科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包括: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础知识,技术科学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纺织专业知识。同时,本专业学生还应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适应纺织工业产业链长、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知识更新快等产业特点。

    他说,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很高水平。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专业就业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如东华大学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截至目前已达9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