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在军介绍,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存储和利用等开展活动,涉及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市场交易、装备制造等各个方面,具体应用领域包括高速列车、电动汽车、智能建筑,国防领域的电磁武器、全电飞机等。

    他说:“我们电气人一直围绕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努力,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效利用电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电气类专业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数理基础坚实、技术与时俱进。因此,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电力系统、电机学、电力电子等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求学生掌握信号处理、自动控制、信息通信、经济学原理等知识。电气类专业的主要特点之二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因此,要求学生具备多场景、多角度获取信息的能力,结合储备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提出针对电气工程及其交叉领域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实践创新能力。

    他说,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分成以下几类:电网运行企业、电工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设计单位。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国防科研生产单位工作。他认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信息化并存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电力及相关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需求会持续旺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