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仪器类专业是做什么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介绍,简单来说,这类专业就是研究仪器、做仪器、用仪器。人利用眼、耳、鼻等器官感知外部环境,获得信息形成决策、采取行动。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造各种机器系统来实现人类无法完成的复杂任务,如同人必须依靠五官才能生存,机器系统也必须拥有完备的感知能力才能独立运行,仪器就是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仪器直接或间接关联,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健康监测、医疗诊断……仪器无处不在。

    仪器类专业正是要针对现代社会生活中越来越依赖于多样化数据信息的需求,培养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高质量信息获取方法与技术研究,先进测量仪器系统设计开发、工程应用与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这类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掌握测试测量理论,仪器设计方法,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相关的专业知识,接受仪器设计与实现的工程训练,具备测控系统和仪器设计开发、性能评价及集成应用的基本技能。同时,仪器的学科交叉特点突出,与材料、光学、微电子、计算机等前沿技术进步密切关联。

    他介绍,一个学校的仪器类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意味着其毕业生的素质和职业能力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具备了由《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约束的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同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对通过认证的仪器类专业毕业生进行能力评价并授予“见习工程师”资格,这都给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先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