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简单来说,环境工程类专业旨在针对复杂的环境污染问题,培养能进行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开展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以及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周琪教授说。

    打个比方,环境工程人相当于环境的“诊治医生”,来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周琪说,小到干、湿垃圾等垃圾的分类收集及科学处理处置、黑臭河道的治理,大至雾霾治理、工业污染的减排等,都是环境工程人的业务范围。

    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在设计科研单位、工业企业、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等就业,也有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开展污染治理方面的工程设计、管理运营和咨询服务。周琪介绍,还有一个特点是,其他行业也需要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比如钢铁、冶金、化工、轻工、采矿、机械等专业设计院,再如食品、化工、轻纺、冶金、机械制造等厂矿企业,它需要环境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环保和安全方面的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了跨专业就业,在金融、投资、社会管理等部门就业。因此可以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较广。

    周琪说,解决环境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投入和持续开展工作,特别是新农村建设也需要大量的环境保护人才,加之就业面比较广,社会对环境工程毕业生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因这类专业对学生化学、生物学的知识水平要求高,在这方面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