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换衣服

高源(26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小男孩的T恤太薄了,起风的时候,他结结实实地打了三个喷嚏。

    “好冷啊!”他缩起脖子,想跟谁借一件衣服。同桌很大方地拿出了自己的外套。

    今天有期中考试,上午考数学,下午考语文。小男孩穿着同桌的外套写卷子。

    快写完的时候,他忽然觉得今天好像哪里不太对劲儿:“奇怪,从头到尾,居然没一道题难到我!是题目太简单了吗?”他看看四周,同学们却都皱着眉头咬着笔杆,连最擅长数学的同桌也不例外。

    小男孩把所有题都做了出来。交卷的时候,他看到老师惊讶得嘴巴都张成了一个大大的“O”。

    中午,同桌把外套收回去了,小男孩又借了语文课代表的校服披在身上。

    下午考语文的时候,他洋洋洒洒写了很长的作文,以前绞尽脑汁也填不满的一个个小方格,这次居然不够用!

    放学路上,小男孩琢磨着今天发生的怪事:“怎么会这样?我忽然变聪明了吗?”

    快到家时,他又打了一个喷嚏,这才想起考试时穿了别人的衣服。他灵光一闪:“难道,穿谁的衣服就会拥有谁的特长?”这想法让他兴奋得喘不过气。

    他迫不及待想要验证这个大胆的猜想。回到家,他立刻换上妹妹的连衣裙。妹妹从小就爱跳舞,还在比赛中得过奖。“哎哟!”裙子有点紧,险些撑坏。

    果然,一穿上妹妹的裙子,他就不由自主地踮着脚尖跳起舞来!幸好家里没别人,不然,看到他这样子肯定会吓一跳。

    他脱下裙子,套上爸爸的大背心。爸爸是个有很多肌肉的健身教练。奇迹再次发生了:瘦小的他,竟能轻轻松松地抬起一张桌子!

    他脱掉背心,披上妈妈的披肩。妈妈是学校里的英语教师。不可思议啊,只学了半年英语的小男孩,立刻就能用英语流利地讲故事了!

    “太棒了!”他惊喜地大叫,为这个天大的秘密兴奋不已。

    小男孩跑到街上,遇到一只流浪猫。“能不能跟它换换衣服呢?”他想了想,蹲下来,跟猫说了刚刚发现的秘密。

    流浪猫费了很大劲儿才弄明白他的意思,“喵呜”叫了一声,答应了。

    猫穿上小男孩的T恤,小男孩套上猫的皮毛。

    “嘿!四条腿走路的感觉真棒!”小男孩“喵”了几声,“噌”地一下蹿上墙头,又敏捷地跳上了街边的树。他从没想过自己能爬上这么高的树,从树上俯视来往行人,哇,感觉好酷!

    小男孩在树上遇到一只鸽子。“跟它换换衣服怎么样?”他想,然后对鸽子说出了这个秘密。鸽子也想体验一下在大地上跳跃奔跑的感觉,就愉快地同意了。

    鸽子穿上猫的皮毛,小男孩穿上鸽子的羽毛。

    “哇!有翅膀的感觉妙极了!”他扑闪着翅膀,飞上了天,在风中滑行盘旋,太刺激了!天空真开阔,没有马路也没有红绿灯,更不用担心撞到汽车和路人。他自由自在地飞了很久。

    飞累了,他落在一根电线杆上。“刚才我听鸽子讲了那个秘密,”电线杆说,“你能跟我换换衣服吗?我已经站在这儿很多年了,真想去远方看看啊。”电线杆请求道。

    小男孩说:“好的。不过我快该回家了,我们只能交换一个小时。一小时后你一定要回来哦。”电线杆答应了。

    就这样,电线杆插上鸽子的翅膀,小男孩穿上电线杆的水泥外套。

    小男孩收起手脚,直挺挺地立在那儿,连头也不能扭动一下。“好无聊啊!”不到五分钟,他就着急了。不到半小时,他就觉得腰酸腿疼。“唉,能跑能跳的生活多么好!没想到不起眼的电线杆平时这么辛苦,这么可怜。”

    苦苦挨过一小时,电线杆、鸽子和流浪猫一起回来了。大家互相道了声“谢谢,辛苦了”,各自换上自己的衣服。

    小男孩又回到了自己的T恤里。“做回自己的感觉真好。”他想,“虽然我并没有什么特长。”

    夕阳的余晖里,他开开心心,朝家的方向跑去。

高源(26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90后写给10后的童话
换衣服
敢走捷径的蜗牛
小狗冬天
大脚怪阿郎
木头人和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