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敢走捷径的蜗牛

孙胜(26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大青山下,有两只蜗牛,住在谷底溪流穿行的灌木丛中。时值夏季,骄阳似火,稀疏的灌木丛早已不能遮挡火热的阳光。谷底细小的溪流,在烈日的烘烤下,变得越来越细,水量也越来越小。

    天气炎热、水资源短缺,使两只蜗牛意识到生存的严峻。倘若留在原地,只能坐以待毙了。

    于是,两只蜗牛决定离开,出去寻找新的栖息地。一天夜晚,它们从谷底的溪流尽头出发,准备前去寻找一片广袤森林。夜色中,它们拼命地爬,一刻也不敢放松。白天天气炎热,它们爬行起来特别缓慢;在爬行过程中,还很有可能被太阳晒干。夜晚,是它们离开的黄金时间。

    经过整整一夜马不停蹄地赶路,它们终于爬到了河流边,河流对岸就是一片绿汪汪的森林。看到河流,它们无比兴奋,连对岸的森林都忘却了。

    它们知道,只要有水,它们就能活下去。它们激动地从岸上滑到水边,大口大口地喝水,恨不能整个身体都泡于水中。它们实在太需要水了。

    眼看就到正午,天气又炎热起来了,光线十分强烈。河流这岸光秃秃的,没什么遮蔽物,直射的阳光让两只蜗牛再度陷入绝境。太阳让它们警觉,它们立马从水中爬到岸上,决定继续前行到森林里去。

    可是,它们与森林之间,横着一条宽阔的河流。它们需要穿过这条河流,才能到达森林。它们左顾右盼,发现不远处有一座窄窄的独木桥。独木桥架在河流之上,离水面很近;河中央水流湍急,白浪常常打到桥面上。

    两只蜗牛有了分歧。一只蜗牛觉得独木桥太过危险,不如绕行来得安全。它认为应该沿着河岸,绕过这条河流,另寻他路。而另一只蜗牛呢,却觉得独木桥是一条通向森林的捷径,虽有一些危险,但值得一试。

    它们各执己见,怎么也说服不了对方。于是,它们分道扬镳了。

    正午时分,太阳异常毒辣。爬上独木桥的那只蜗牛,忍受着酷热和水浪,一口气爬到了河对岸。这只蜗牛在进入森林之前,曾回头寻找它的同伴。它在一处干涸的河床上,发现了同伴的尸体——太阳晒干了它,它的身体缩进壳中。

孙胜(26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90后写给10后的童话
换衣服
敢走捷径的蜗牛
小狗冬天
大脚怪阿郎
木头人和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