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京审判最后一位中国籍全程见证者高文彬去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8日   03 版)

    本报上海9月7日电(丁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王烨捷)今日凌晨3时10分,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全程见证者高文彬先生在上海去世,享年98岁。

    1922年,高文彬出生于上海,后就读于东吴大学法学院。当时的上海正处于日寇铁蹄的蹂躏下,目睹中国人民饱受欺凌,高文彬更坚定了以自己所学的法律专长报效祖国的决心。1945年从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后,24岁的他迎来了人生的重大机缘——1946年1月1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举世瞩目的东京审判正式开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到上海招英语翻译,充满爱国情怀又精通英文的高文彬得到了引荐。

    从1946年5月到1948年9月,高文彬一直担任向哲濬检察官的秘书,每天阅读庭审记录让他对审理过程了如指掌。在东京审判中,高文彬第一次全面了解日军的滔天罪行。为了将那些逍遥法外的刽子手绳之以法,他在国际检察处卷帙浩繁的资料和档案中废寝忘食地搜寻。

    1947年底的一天,他看到一张1937年东京《日日新闻》报纸,报道了日本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从淞沪战场向南京进攻途中,以军刀砍掉中国人头颅数量开展“百人斩”杀人竞赛。照片上两个杀人狂并肩跨立、军刀拄地、恶魔般地狞笑着,211名中国人惨死在他们刀下。他立即将这份报纸复印3份,一份留在检察处办公室,另两份递交给国民政府。中方立即向盟军总部提出抓捕罪犯请求,盟军最终在两人家乡日本崎玉县发现隐姓埋名的他们。两人与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的谷寿夫最终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东京审判结束后,高文彬到上海军管委外事处工作。1952年,受历史问题等牵连在江西某农场工作。在农场期间,高文彬凭着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毅力和坚韧的信念,一直坚持学习,每天坚持记录英文笔记。

    他于1979年进入上海海运学院(现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教研室,主要从事国际私法领域的教学与研究。1992年以后,高文彬在家休养,继续指导上海海运学院的十几名海商法研究生。1997年,他不顾年迈,与同样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律系的潘汉典、周枬、王名扬等知名教授一道,参与《元照英美法词典》编纂工作。该书于2005年最终完稿出版,成为法学领域的权威参考资料。

    高文彬进入海事大学工作已经有40个年头。他当年的学生如今已遍及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回忆起当年听课时的情景,学生们对他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依然记忆犹新。

    高文彬曾说:“年轻人经历的事不多,对历史的了解也比较有限,所以要对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犯下的罪行建立正确的认识,这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中国各项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中,高文彬不顾年事已高,只要身体允许,都尽量出席。2019年9月18日,97岁高龄的高文彬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他敲响法槌为图片展开幕,在发言中掷地有声地说:“70多年前,我参加东京审判,亲身体验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8日 03 版

在磨难中砥砺复兴力量
东京审判最后一位中国籍全程见证者高文彬去世
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山东平原“电保姆”倾情服务智慧大棚建设
古有杨家将镇守偏头关 今有太铁人奉献朔准线
加快大广高速扩容建设 助力原中央苏区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