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师者——塑人之内外

王笑笑 甘肃省秦安县第一中学高三甲(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我们是一件件瓷器,易碎且笨拙,而老师便是烧瓷的匠人,倾注半生的心血只为使我们更加完美。

    抟土

    起初,我们只是混沌中的一抔黄土,无人在意。

    是谁用深情的目光注视我们,用温柔的话语呼唤我们,用粗糙的双手塑造我们。搓揉捏抟,在老师的手下,一抔黄土也可以千姿百态,一粒尘埃也有金子般的闪耀。但并不是每一种土都适合造瓷,所有人都奉劝他放弃“残次品”。而老师只是淡淡一笑,不顾周遭的讥笑,专注于手中的黏土。

    他相信,只要用自己的双手,一抔黄土也可以成为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

    入窑

    那一切都是种子,只有经过掩埋,才能有生机。

    闷热的窑穴里,高温像车轮碾过我们的身体,挣扎、求饶、痛恨……我们大喊着:“放我们出去!”而老师只默默地注视着我们,狠心地关上窑穴的门。

    当身上开始出现裂缝的时候,我们都以为那是伤痕,附和外界的讽刺。可渐渐地,伤痕变得润和,似碧透的冰纹,呈现出晶莹的光泽,那原来是优质瓷器流光溢彩的标志是美好品质的勋章。

    所有人开始赞叹瓷器的精美,称颂匠人的工艺。可在无人在意的角落里,那些曾经对老师的不理解、嘲讽甚至谩骂都氤氲成天上的一道虹。

    他看了看那道虹,并不在意,继续揉搓一抔黄土,沉默又坚定,像那些沉默的瓷器一般。

    出窑

    出窑以后我们却时常怀念在老师身边的日子,在那里我们不必被市场当做商品估价。原来不是所有航行者都是舵手,不是所有征程都会有灯塔,不是何时何地都会有人用宽厚的手掌将我们托起。

    在窑内总抱怨釉色不美,可回首,却发现与老师度过的日子是最美的釉色。

    教师节又要到了,我愿采一捧鲜花置于老师枕边,伴他入睡。

王笑笑 甘肃省秦安县第一中学高三甲(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老师,我想对您说
我要去做下一道光
一棵树
不像老师的老师,一样是好老师
我班有个陈晓娇
师者——塑人之内外
写信送给我的“朋友”
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