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写信送给我的“朋友”

张明宇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一(6)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尊敬的“任奶奶”:

    好久不见了。疫情期间,你在家过得怎么样?

    有没有在给学生上课时遇到趣事儿,因忍俊不禁把满屋子弄得都是你的笑声?有没有因为有人不写作业而“大发雷霆”,把他们吓得如“五雷轰顶”呢?有没有人跟你抱怨心事儿,把你当成“心灵垃圾桶”呢?好久不见,你的白头发是不是又多了几根呢?

    你总是不愿意让我们喊你“奶奶”,说这样显得你太老了,但是呢,我就是愿意偷偷地叫。

    因为上课时,你顶着花白的头发,(我真的记得有很多高兴的事,但想不起来了,要不您帮我想想?)你幽默纯真,像我们慈祥可爱的奶奶。我们表现不好,没有尽自己的努力时,你又变成了白雪公主里的“老巫婆”,严肃低气压,吓得我们大气都不敢出。

    其实,我敢说这些,是因为我真的都经历过,我也是个半吊子的“调皮捣蛋问题户”。而就是这些问题,也让我意识到,其实“奶奶”更像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朋友。

    我是1+3的学生,所以初三时便认识了这位“老巫婆”。因为上一任班主任的推荐,我有幸连任了班长,但那时我在班中的成绩真的很平庸,也就中等水平的存在,所以我总是认为我没有资格当大家的班长,甚至还差他们很远。我不敢在班中提见解,不敢理直气壮地管纪律,甚至不想让大家看到我的存在。

    是任老师,告诉我不要有这些顾虑,告诉我要在班里找一个目标,告诉我学习要的是认真和钻研,要的是注重知识点本身。

    我将信将疑地照着做了,收起了曾经的浮躁和自负,安安静静地进步,用两个月的时间成了班里的第三名,而第二名便是我之前一直努力着的目标。“她居然还真的有用!”我心想。

    当然,走向顶峰的路并不平坦,反而是磕磕绊绊。等到初三下半学期的时候,我开始干坏事了——我找了一个男朋友。每天放学打球到天黑,竟还想不到有一天缺了课;一到周末就到处乱跑,过足了“野”日子;而成绩也掉回了中等水平。还有一次,我为了和他打球,逃掉了两节课。

    你能想象“老巫婆“黑着脸就在班里等你从球场回来的场景吗?那次教训,简直让我这辈子难以忘记。“人生的路还很长,不要拘泥于现在,会有更高远的天空等着你去,更好的人在那里等你,我相信你能懂的。”从这两次之后,我觉得她从“奶奶”“老巫婆”,变成了懂我心事、支持我成长的朋友。

    老师的爱,总是藏在背后,她爱每一个学生,辛勤的付出只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茁壮成长。很感谢所有的老师,辛苦啦。

    以此信感谢我的“朋友们”。

张明宇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一(6)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老师,我想对您说
我要去做下一道光
一棵树
不像老师的老师,一样是好老师
我班有个陈晓娇
师者——塑人之内外
写信送给我的“朋友”
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