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极地“寒战”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7 版)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沙利文公布了一项美国军方计划:美军将部署150架先进的隐身战斗机到北极地区,以保证美国的全方位防御战略,增加在北极地区的“存在感”。据悉,此次披露的隐身战斗机部署计划源于之前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一项方案。这一方案显示,美军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北极圈以内建设两个空军基地,以大规模部署F-22、F-35等隐身战斗机。与此同时,北极地区的美军现有机场和军港都在同步扩建中。

    针对美军的这一举动,俄新社以《“前所未有”:美国为何把攻击机调到阿拉斯加》为题报道称,美军计划将第五代战斗机、战略轰炸机大规模部署在北极地区,以展示其试图夺取北极地区主导权的态度。俄罗斯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则认为,在阿拉斯加部署F-35隐身战斗机的计划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

    近年来,美国对其北极战略作出了大幅调整,不断提升对极地的重视程度。从美国国防部到美军各军种,也都先后出台北极战略。2019年6月,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北极战略》报告,概述其在“战略竞争时代”保护美国在北极的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方法。新战略的重点内容已经由北极环境保护转变为强化北极安全,特别是针对战略竞争对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对未来在该地区军事建设与活动进行规划和部署,包括建立北极新港口与派遣水面舰艇横穿北极航道等重要举措。

    同年4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发布新版《北极战略展望》指出,过去15年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在北极装备、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从而威胁到美国有效维护主权的能力。作为美国极地舰队的唯一提供方和运营方,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重点已经从安全、安保与合作向加强与大国竞争转移,将投资破冰船、基地安全艇、航空装备、无人及自主系统等。

    随后,美国空军公布了首部《北极战略》。该战略强调,北极是向全球投射力量的重要枢纽,美国空军要做好在北极实施作战行动的准备。

    在这些不同层次军事战略的牵引下,美军各军种在北极地区进行了分工协同。其中,美国空军是美军在北极地区军事力量的主体,其已在北极地区部署了艾尔森空军基地和艾尔曼多夫·理查德森联合基地、石油存储设施和空天预警探测系统,并对格陵兰岛西北端的图勒空军基地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此外,美国空军还对部署在北极地区的50多部雷达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使其探测范围能够覆盖北美上空,以保护美国本土和加拿大地区免受导弹和轰炸机袭击。

    美国海军近年来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一方面,利用航母无需频繁补充燃料,且数量多可轮流驻扎的优势,在北极地区部署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以实现对这一地区的长期监控;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威慑性演习活动。特别是在2018年8月,美国重新恢复了第二舰队,将整个北极圈纳入其辖区。

    为了遏制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美军全方位加强了在这一地区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与对抗。6月18日,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进入北极圈,B-52H战略轰炸机则造访了鄂霍茨克海的勘察加与萨哈林。对此,俄罗斯《消息报》刊文称,美国战略航空部队在北极地区日趋活跃,或正在挑起“寒战”。俄方表示,自冷战以来,它们从未以如此高的频率造访这些地区。而美国军方则指出,B-2隐身战略轰炸机能够突破对手最完善的防空系统,威胁最具价值、防护严密的目标,其行动威慑意味非常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美俄军事力量在北极地区直接“碰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多。3月9日,俄罗斯两架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位于远东的机场起飞,经由俄罗斯东部空域直接飞抵美国海军的“海龙”营地上空。北美防空司令部随即派遣美国空军的F-22隐身战斗机、加拿大皇家空军的CF-18战斗机,对其进行拦截。8月底,美军F-22隐身战斗机在KC-135空中加油机的支持下,拦截了三队俄罗斯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

    与此同时,美军在北极地区频繁组织不同规模的军事演习,以体现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与影响。2019年9月1日至28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在阿拉斯加地区组织了一次由3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人员共同参加的“北极远征能力”演习。这是美军自1987年以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首次冬季两栖演习。

    3月4日,美军在阿拉斯加以北海域展开为期三周的“冰原-2020”多国联合演习。该系列演习是美军在北极地区展开的规模最大的演习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内容主要包括利用核潜艇在北极冰下多次往返和在北极点附近上浮,收集“科学数据”和执行其他作战任务等。今年演习出动的是“托莱多”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康涅狄格”号“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

    随着美军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能力逐步提升、军事活动日益频繁,极地的大国竞争将愈演愈烈。值得强调的是,美国在北极地区的战略举措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国战略竞争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缩影。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7 版

高举上甘岭英雄战旗冲锋
极地“寒战”
美加速推进“印太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