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写给30年后的自己

吴映霏(14岁) 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2018级8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30年后的自己:

    见字如面。

    我想象着你看信的样子。我想,你会在那个秋末的尾巴里,抱着一沓公文,再拖着自己的影子;你会烤着半焦的面包,再铺开泛黄的纸;你还会用那双已然有故事的眼睛,去想象30年前的自己吧。那时的我离15岁还差2个月,静静烹饪着过往的5000多个日子,幻想着此时的你。

    我不知你身处何方,更不知你面向哪畔。我不知你前途是山是海,更不知你后路是否一片汪洋。我不知你路灯下的影子是长是短,更不知你那个家的灯火是明是暗。我只知你叫着我的名字,扎根在30年后我记忆里的那块地方。

    我希望你永远把最低的姿态放在生活,放在身边的人,也放在所有的围城。人到中年,难免坎坷挫折,我希望你在与浓雾的面对面上,要永远牢记晴空的模样。不要怕,在职场,处于尘网之中,不过是最稀松平常的历程。所谓破壳,便是从新的原点,把包裹着的尘网看做包装好的一小块天空。

    破不开尘网,就做尘网里翱翔的鹰。离不开深渊,就把这当做垂直的前程万里。蹚过孤寂,不过是蹚过自己的心。冲破尘网,不过是用风冲破心的孤寂。绝没有绝对的尘网,也绝没有纯粹的天空,在心底将风刮起,所直面的便是万里无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尘网里的日子已成了过去,现在的你,便是新生的起始。做不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就书写一人的愁。做不到“同醉而自醒”,就在梦里乘一人孤舟。做不到“痴似相公”,就把一人的痴情寄托给风。做不了太阳,就做星光,做不了星光,就做自己,做不到轰轰烈烈,就做天地的野芳。相信我,时机一到,你便是欧阳修。

    但记得,欧阳修也好,范仲淹也好,心境再伟大,也不要忘了,留一块常人的希望。

    我希望你记忆里的所有日子,哪怕岁月纵横,也永远四季如春。我希望你心里的那片空地,哪怕满满当当,也永远井然有序。我希望你身处的那畔空间,哪怕太阳落山,也永远灯火清朗。我更希望你自己,无论何时,也无论何地,要永远向往朝霞,也永远爱着日落的模样。

    我希望你的行囊里,要带着风生水起,也一定要带着一片枯寂。我希望你的旅途里,要看见雪的洁白,也一定要看见夜的未明。我希望你的脚印里,要藏着高楼的繁华,也一定要藏着野花的芬芳。我更希望你自己,无论前方,无论归处,要永远向往翱翔,也永远不要忘了脚下。

    我希望你敢、你狂,敢把所有的过往狠狠地抛下。我希望你醉、你痴,把无法成真的美梦深深刻在心上。我希望你真、你淡,把细水远山婉转地绵亘悠扬。我更希望你,无论走了多远,无论路还有多长,要永远学会停下,歇一歇,也要永远问一问自己,疼不疼。

    一切正好,也请你继续好好努力。

    祝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岁月无忧,家人无恙。

    30年前的自己

    (指导教师:魏金德)

吴映霏(14岁) 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2018级8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写给ta的一封信
写给我挚爱的雄安站
也许可以定义为情书
写给30年后的自己
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写给家乡的原野
平静的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