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王近松(20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曾经一起看落日的你:

    最近过得还好吧,我想你一定很忙。可不管多忙,别忘了看看落日。

    又到了秋末冬初,满城的银杏树叶散落在地上。前几天和两位朋友去草海边拍鸟,霜重,让人心凉。每当看到落日,看到落日在湖面上搭起火堆,内心就会觉得温暖。

    从南山出来3年,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尽管那时候,我们显得稚嫩,但那些远去的日子,让我们因为青春而放不下过往。

    我想写一封信给昨天,但我们会在明天收到那封信。我一直有太多的言语想要告诉你,就像我们对于青春、对于孤独一样的概念。我们分开的时间越长,想要说的话就越多,相隔数百里,我只能向落日倾诉你。下班回来的路上,我看到树枝上的落日,被城市的高楼支撑着,我就异常开心,也会异常感动。这份感动,就像16岁的时候一样,可能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也能懂得对方想要表达什么。

    每当有类似的时刻,我就希望你快一点出现,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树叶一片接着一片落下,一起度过一天中最后的“耀眼时光”。

    记得在南山的最后一个秋天,也就是3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拍过许多落日组图,晚霞衬着落日的余晖,将最后的光芒,都洒在大地上,就像一个孤独的人,在夜晚到来前,要趁着落日下山前,把一切都放下。

    是啊,山野上,草木萧条,如果这个季节最旺盛的,莫过于落日吧。

    我们一起看过落日下山的无数种方式,就像我们相逢,说了无数的话。这些话语被风打断,被风带走,留下的仅仅是记忆。但很多时候,对于一个孤独的人来说,回忆足够为一个人疗伤。

    你在贵阳还好?贵阳的落日是否抚慰你的心灵?我很多次路过贵阳,阴雨绵绵的,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月初的时候,我从昆明到贵阳,高铁进入盘州后,雾霭满山,少了阳光,也会感叹这仙境般的场景,山在雾中若隐若现,也好比我去见你,很多时候,你也支支吾吾。但雾会散,我们的关系,也会像失修的桥基一样,在落日里得到各自的安慰。

    很多时候谈到贵阳,谈到花溪,我都会刻意避开你。对于我而言,你并非像夕阳那样,属于所有人,我们只属于某个限定的范围,属于自己。很多时候我们见面,不谈及爱、不谈及过去或未来,因为某个眼神就会觉得很美好,那种美好可以治疗多少疼痛,就能占据多少快乐。

    很多时候,总是打开与你聊天的页面,输入很多傻不拉几的话语,然后又删了;很多时候,喝醉了酒,就借着酒劲给你打电话,发语音。当第二天清晨从梦中醒来,恍惚间才明白,因为喝醉了,就打破了你的梦境,让你在深夜翻来覆去。

    亲爱的,我曾经把自己比作云朵,诞生就流浪在天空,可是当你出现,我就觉得,流浪的一生也是有归宿的。

    今天,我早早地从办公室走出来,我想看看北坡的落日,当你没站在我身边的时候,落日承受了多少言语。

    亲爱的,有时候我在想,一株芦苇在落日面前,它就不是一株单纯的芦苇,它披着落日最后的光芒。飘扬的芦苇穗啊,我们之间的距离就仿佛隔着一串芦苇穗。

    当我知道,落日下去,我将走向黑夜的深渊,其实不止我一个人,还有你,还有千千万万正在回家路上的人们。

    路灯不一定成为谁的归宿,但在路灯下,暖色调会使我们感到温暖。

    当你在城市感到孤独,你就爬上楼顶,看看落日,那么美、那么壮观,除了这些,它还有我对你的倾诉。

    亲爱的,落日在最后的时光,发出熠熠生辉的光芒。而我们呢,还会遇到很多的十字路口,一起看不同季节、不同地方的落日,落日在冬天让人觉得,如此甚好,仅此而已。

    松松

王近松(20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写给ta的一封信
写给我挚爱的雄安站
也许可以定义为情书
写给30年后的自己
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写给家乡的原野
平静的塔尖